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李克强:基础科研深度决定一个国家原始创新活力

    2015年05月08日 20:19:05 来源: 新京报新媒体

       “我从这里离开要去中关村创业大街。我们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也需要基础科研作基石!”5月7日,李克强总理临别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时对科技人员说。

      与中关村创业大街考察的“创业”主题不同,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克强考察了两个国家级实验室,听取了基础科学研究和原创成果展示。他强调,搞基础科学研究要“坐得住、钻得进、研得深”,摘掉“急功近利”的帽子。

      总理说:“一个国家基础科学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决定着这个国家原始创新的动力和活力。”

      年轻人要继承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的精神,老一辈科学家也要奖掖后进、甘当人梯

      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忠贤院士向总理介绍,2006年底,利用我国的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超导实验室成功研制了国际首台超高能量分辨率真空紫外激光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各项指标均列世界第一。2008年以来,实验室在新型铁基超导材料的发现以及相关的物性研究中,做出了举世瞩目的贡献。

      李克强高度赞誉这支“以老带新”的团队,肯定他们创造了“领跑世界的一流业绩”。他说:“年轻人要继承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的精神,老一辈科学家也要奖掖后进、甘当人梯,为年轻人脱颖成才创造环境!”

      中国经济要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夯实基础科学研究意义重大

      在电子显微镜实验室,李克强通过一对看似望远镜的镜头,仔细观察正在扫描的原子结构。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电子显微镜实验室,拥有全世界放大倍数最高的“双球差投射电子显微镜”,能够放大1亿5千万倍,观察原子尺度结构和电子结构。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部署加快推进科研设施与仪器向社会开放,进一步提高科技资源利用效率。而在5月7日的考察中,李克强也特别关心,实验室里这些世界一流的科研仪器,是否向社会开放。

      实验室工作人员告诉总理,这台显微镜已经向公众开放,而且相当受欢迎,一周七天的预约都“排得非常满”。总理频频点头。

      他对这里的科研人员说,你们做的是非常基础的科学研究。中国经济要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基础科学研究意义重大。

      希望你们夯实基础科学研究这个“地基”,筑起国家核心竞争力这座“大厦”

      离开两个实验室,李克强走进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主楼大厅后,被科研人员团团“包围”。总理高度肯定他们取得的成就。

      “一个国家基础科学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决定着这个国家原始创新的动力和活力。”总理说,“希望你们夯实基础科学研究这个‘地基’,筑起国家核心竞争力这座‘大厦’!”

      今年恰逢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60周年。李克强称赞中科院学部成立60年来,为国家科技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付出了辛劳。他说:“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敬意和感谢!”

      李克强强调,一个国家需要有一批甘于寂寞、枯坐冷板凳、投身高精尖的大科学家。

      “国家会进一步加大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投入,让科学家的待遇与你们作出的贡献相匹配,让你们生活体面有尊严。”总理说,“一个社会,只有科学备受尊重,创新才会蔚然成风!”

      让更多“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变成“Created in China”(中国创造)

      “我看大家拿的手机,很多都是外国品牌啊!”看着科研人员争相高举拍照的手机,李克强笑着说。

      大家都笑了。一位女生马上喊道:“总理,我用的是国产手机!”

      李克强说:“没错,你的手机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但它的操作系统,包括源代码,都还不是中国研发的,还称不上‘Created in China’(中国创造)啊!”

      他进一步阐释,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手机供应国,有巨大的市场,更有巨大的行业提升潜力。“这更需要基础研究作为支撑,让更多‘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变成‘Created in China’(中国创造)!”

      一些基础科学研究获得承认往往需要很长时间,但历史最终会证明其价值

      “我从这里离开要去中关村创业大街。我们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也需要基础科研作基石!”离开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时,李克强对科研人员说。

      物理所负责人称物理所是国内第一批“孵化器”,被誉为“中关村创业第一人”的陈春先,就出自该所。

      李克强称赞,他是“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他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创业精神永远生生不息。

      在鼓励科研工作者转化科研成果的同时,李克强也强调,基础科研工作者要关心世界最前沿的科研成果、关心社会发展的潮流。

      “基础科学研究要抛掉‘短平快’的考核标准,摘掉‘急功近利’的帽子,建立一种长效科学的评价机制。”总理说,“一些基础科学研究获得承认往往需要很长时间,但历史最终会证明其价值!”(新京报特约记者 付聪)

    [责任编辑: 杨婷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227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