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像小草奉献着生命的绿色——“最美导游”张潇潇事迹点滴

2015年05月08日 17:50: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钱春弦)谈吐自然亲切,笑容如阳光般灿烂。广东省拱北口岸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的导游张潇潇,一位普普通通的女孩子,却拥有很不普通的荣誉:“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讲解员大赛暨广东省选拔赛一等奖和最佳口才奖”、“全国优秀导游员”,2012年作为党代表出席了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张潇潇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最美导游”的真实内涵。

  在张潇潇的挎包里,姜片、口香糖、风油精等是常备物品。多年的导游生涯,使她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服务本领,凭客人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她已把客人所需要的东西提前准备好,往往令客人很惊喜:“你怎么知道我要呢?”

  一般人看来,导游常常带团出门,天南海北跑,“吃喝玩乐”挺潇洒的。张潇潇说,其实我们手上举着导游旗,肩上扛的是沉甸甸的一份责任。2006年10月,张潇潇带领一个退休教师团去云南观光游览。在参观玉龙雪山时,有一位原来教生物学的老师,对昆虫尤其是对玉龙雪山的蝴蝶资源十分感兴趣,一个人上山观察,忘了集合时间。当时,山上山下温差很大,山上有厚厚的积雪,这位老师的年岁较大,而且未带手机。张潇潇一边通过景区广播寻人,一边在海拔4000米的地带四处寻找。零下的气温,张潇潇竟出了一身汗…… 一个半小时后,山下工作人员联络到张潇潇,说客人已经寻回并送上了车,张潇潇才放心乘缆车下山……

  “铜头,铁腿,蛤蟆肚,婆婆嘴。”很形象地说明了导游工作的艰辛。而张潇潇说,不论有多辛苦和委屈,听到“谢谢”,就会有一种幸福感。2009年8月,张潇潇带一个旅游团在台湾遭遇台风,客人在酒店住两天想换一换口味。风雨太大,外卖不提供送餐服务,张潇潇就一人外出去买。风雨太大,根本无法撑伞,她手提十几份餐盒,在酒店门口被大风吹倒,后脑着地鲜血直流。后来去医院救治,她的头、手各缝2针;尾椎受创,一时不能坐卧。从台湾回到珠海后,张潇潇因脑震荡造成三个月的眩晕。每当提起这事,张潇潇表示一点也不后悔。“能用真诚的服务赢得旅客真情,就什么都有啦!”

  十年导游生涯,十年辛苦不寻常。面对这些荣誉,张潇潇表示,自己只是以一个普通导游员,也是以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身份,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分内事。“就像小草,在风雨中,默默奉献着自己生命的绿色。”她笑着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22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