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通往吉隆口岸道路全线抢通

2015年05月08日 17:36: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吉隆5月8日电(记者杨三军、张京品、王守宝)8日16时许,经过武警交通二总队四支队100余名官兵连续8昼夜奋战,因尼泊尔强震波及而中断13天的国道216线吉隆镇至吉隆口岸路段全线抢通。

  尼泊尔强震发生后,毗邻尼泊尔的西藏吉隆县受灾严重。该县吉隆镇至吉隆口岸路段出现大小山体滑坡28处,导致交通中断,吉隆口岸成为“孤岛”。其中,最大一处滑坡在距离吉隆口岸14公里处,滑坡体平均厚度35米,斜长近200米,塌方量达270余万立方米。

  由于滑坡点多、量大,抢修难度大,武警交通第二总队四支队受命负责这一路段的抢通任务。四支队总工程师王世鹏说,与内地纯泥土滑坡不同,吉隆滑坡中大小石头比较多;滑塌体高度高,最大的塌方体垂直高度达150米;由于地质地貌不同,吉隆塌方的撕裂纹路很不规则,加之余震风险,再次塌方可能性大;吉隆塌方处下方就是河流,爆破容易形成堰塞湖。

  此次抢修的最大难点集中在最大滑坡处。由于原道路已完全被滑塌体掩埋,在原路边抢修便道已无可能,为此,抢修人员采取沿滑坡体打“之”字形便道、“台阶法卸载分层”等工程措施,化解滑坡体的巨大压力,终于在5月4日成功抢通出一条便道。随后,抢通指挥部立即派出一支十人的道路抢通分队,带着3台大型挖掘机越过最大滑坡路段,双向施工,重点清理通往口岸14公里道路上的另外27处相对较小的滑坡。

  武警交通二总队副总队长杨勇介绍,连日来,抢通官兵不畏艰险,不怕疲劳,昼夜奋战,累计清理塌方量超过40万立方米。目前抢通的道路,可满足载重10吨以下的车辆通行。下一步,抢通官兵将继续拓宽路面,完善路况,保障这条救灾生命线通畅。

  吉隆县县长胡红说,通往吉隆口岸的道路成功抢通,是西藏抗震救灾工作取得的又一突破性进展,将为下一步的抢险救援和灾后重建等打下良好基础,也为中尼贸易的恢复与发展创造了条件。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226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