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期盼未来生活更美好——西藏绒辖灾区群众的心声

2015年05月06日 16:28: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绒辖5月6日电(记者薛文献、拉巴次仁、刘洪明)4月25日14时11分,受尼泊尔8.1级强震影响,西藏定日县绒辖乡震感强烈,多数房屋倒塌,有4人遇难,遭受严重灾害。

  地震发生后,受灾群众被集中安置在陈塘、邦色、达仓三个临时安置点上。每家每户搭起了棉帐篷,分得了被褥、衣物、食品和饮用水等救灾物资;绒辖乡完小也已经复课,灾区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

  记者走进邦色安置点的一顶救灾帐篷,地中间烧着藏区常见的牛粪炉,炉火正旺,十几个人围坐在帐篷四周,吃着煮土豆,聊着家常。

  热情的米玛端起酥油茶和藏白酒,请我们品尝。女主人巴珍端来煮土豆,示意我们蘸着辣椒酱吃。尽管遭受了很大的灾情,但灾区群众显得很平静。讲到开心处,他们会高兴地笑起来。

  米玛说,上面发的帐篷是一家一顶,但炉子不够,他们就和晋巴、次仁班丹、边巴次仁等四家共计15口人,把粮食集中起来,一起做饭吃。

  谈到这些天来的抗震救灾工作,大家都说好。20岁的边巴次仁说:“我们所有吃的、穿的、住的、用的,政府在第一时间都给送来了,现在没什么可担心的。”36岁的次仁班丹接着他的话题说:“感谢党和政府,第一时间就把群众需要的东西送来。生活在这个大家庭里,我觉得很幸福。只要人在,什么都会有的。”

  在采访中,我们普遍感受到:灾区群众顾大局、识大体,没有埋怨,更多的是理解和感恩。由于道路严重受阻且需要攀爬6公里的山路,陈塘安置点的群众一直住在用塑料布、家具和木棍搭建的简易帐篷里,直到5月2日才全部住上棉帐篷。对此,他们并无怨言。79岁的其梅老人流着泪告诉我们:“最危难的时候是共产党和金珠玛米(中国人民解放军)出现在我们面前搭建帐篷,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为帮助灾区群众尽快渡过难关,中国人保西藏分公司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程序,及早开展理赔工作。5日上午,工作人员来到绒辖乡给4位遇难者家属赔付人身意外保险,平均每人8万元。绒辖乡陈左布德村的拉巴在地震中失去了岳母,这么快就拿到理赔款,他感受到了各方的支持和关爱:“感谢所有关心我们受灾群众的爱心人士!”

  随着抗震救灾工作进入常态,灾区群众开始逐步恢复生产,并考虑重建家园的问题。绒辖乡仓木坚村党支部书记班久说:“我们不能总是向政府伸手。我们村两委班子已经讨论过了,尽快维护采挖虫草道路,安排了夏季农业耕作和人员安置。我们有决心和信心用自己的双手重建美好家园。”

  趁着阳光灿烂的好天气,邦色安置点的达娃次仁开始晾晒从屋子里抢救出来的青稞。他说,绒辖乡山高谷深,青稞产量有限,现在各家各户普遍缺乏饲草,牲畜靠吃糌粑、清茶和盐巴为生。“希望政府能给受灾地区发放一些饲草和青稞,并在今后重建家园时,考虑到地震多发因素,多建一些平房。”

  对于重建家园,灾区群众普遍相信政府一定能做得更好,只是盼着尽早实施。仓木坚村55岁的经宗说:“希望政府为我们建设更好的新农村。”陈左布德村党支部书记达娃扎西告诉记者:“相信党和政府会帮助我们重建更好的新村。”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199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