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今年巡视四大最“吸睛”亮点:不再“神秘” 高效出击

2015年05月05日 08:05:26 来源: 新华网

  核心提示:目前,2015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已经结束。此轮巡视期间,不断有被巡视央企高管落马消息公布。实际上,2015年中央巡视工作并没有止步于之前的巡视成绩,而是不断“加码”、不断创新、不断深入。编者梳理出今年以来中央巡视工作四大最“吸睛”亮点。

  亮点一:中央政治局首次审议巡视专题报告

  自2013年9月26日至今,每轮中央巡视之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都要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情况汇报,每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形势、点评情况、作出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是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形成的理论基础。

  2015年1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完整地阐释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

  “工作成效显著。”这是2015年2月12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巡视工作的评价。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巡视专题报告,这在党的历史上是又一个第一次。>>

  亮点二:第6轮中央巡视“高效”出击 同步反馈结果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在此轮巡视期间,26家央企中已有近20名高管被查,其中包括多名已退居二线的前高管。

  除了被查的高管,东方电气、中国电子、国家电网、中海油等在内的诸多被巡视单位,查处并通报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数十人被处分。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此表示,今年中央首轮巡视过程中就同步反馈结果,公布央企高管落马消息,可以看出现在“打虎”的效率在提高。>>

  亮点三:中央巡视工作不再“神秘”创新方式让公众了解

  首次以视频方式揭秘中央巡视工作

  4月15日,中纪委网站首次以视频方式揭秘中央巡视工作的相关情况,并对巡视准备、巡视了解、巡视报告、巡视反馈、巡视移交、巡视整改六个阶段的工作进行明确。视频透露,巡视组不仅需要向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巡视情况,还要向派出党组织进行汇报。 >>  

  中央巡视组人员口述是怎样盯上"老虎"的?

  4月30日,由中纪委和监察部主办主管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近日推出“巡视专刊”,由巡视组的人员口述,再经记者改写,讲述巡视中老虎的尾巴是怎么露出来的。

  编辑挑选了其中的三篇文章,内容涉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人称“武爷”的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以及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谭栖伟,看看这些曾经不可一世的“大人物”是如何在巡视组的火眼金睛下显露原形的。>>

  中纪委首次详解巡视线索“凿实”全过程

  在2014年第三轮专项巡视整改情况对外公布之际,中纪委在官方网站刊文《国企在反腐败中重获新生中央巡视挽回经济损失2.4亿元》,以中粮集团下属公司北良公司总经理宫明程滥用职权一案为例,首次详尽地披露中央巡视组从发现线索到最终案件“浮出水面”的全过程。 >>

  亮点四:地方巡视与中央巡视同频共振 各地密集开展省级巡视

  自2015年1月以来,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启动省级巡视工作,有的甚至开展了第二轮。

  今年1—2月,天津、黑龙江、内蒙古、安徽、浙江、福建等省市较早地启动了省级巡视。而在3月全国两会结束后,各地巡视工作的推进显得更为紧锣密鼓。

  3月中旬,吉林、河南、湖南、广东、广西、甘肃、宁夏、新疆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开始了省级巡视组进驻巡视单位的工作;3月底,上海、江苏、河北、青海等地也部署了省级巡视的有关安排。在较早地完成了第一轮巡视之后,重庆、山西、内蒙古、安徽、浙江、福建6个省份稍作休整便开展2015年的第二轮巡视。

  在巡视的形式上,今年的省级巡视除了常规巡视还增加了专项巡视。其中部分省份在同一轮巡视中采取了“双管齐下”的方式。>>(卢俊宇)

  相关阅读:

  今年中央首轮巡视结束 期间近20名央企高管被查

  王岐山5个月座谈巡视不下9次 巡视首次完整提方针

  各地密集开展省级巡视工作:重点聚焦敏感领域

[责任编辑: 张立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7763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