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绒辖灾区小学生:在帐篷学校里放飞梦想

2015年05月05日 15:24: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绒辖5月5日电(记者薛文献、刘洪明、拉巴次仁)4日清晨,和煦的阳光洒遍西藏定日县绒辖乡邦色临时安置点,微风吹来,一顶顶蓝色帐篷前炊烟袅袅,牦牛、犏牛在河边觅食。在由9顶帐篷组成的绒辖乡完小里,童稚的读书声次第响起,新的一天开始了。

  “4·25”地震一周后,绒辖灾区生产生活正在恢复。在简易帐篷学校内,孩子们怀着憧憬,继续放飞着梦想。

  震后5天恢复上课

  受尼泊尔强震影响,绒辖乡三个行政村不同程度受损,位于仓木坚村的绒辖乡完全小学也遭到山上滚石的袭击,校舍成了危房,学校被迫停课,全校113名学生和9位老师于2日转移到临时安置点,5月1日正式复课。

  两节课后是课间休息,学生们都跑了出来,三五成群打闹嬉戏,有的玩石头剪刀布,有的玩健身游戏。见到陌生人来了,这些孩子也不受影响,继续沉浸在玩耍的欢乐中。看到记者拍摄,他们甚至争先恐后地上来抢着出镜。

  小学校长加布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幸亏是周末,学校放假,受损失较小。地震后,一线指挥部组织驻藏解放军某部、西藏公安边防官兵和民兵帮助平整地面,搭建了帐篷,搬来教学用具,并为学校提供充足的食物,学校得以很快复课。

  据介绍,学校有一至六年级,每个年级有一个班。目前只有仓木坚村和左布德自然村的31名学生已恢复上课,一日三餐均在学校吃,其中六年级学生还要住在学校。为方便孩子们就近上学,学校还派了4位老师分别到达仓村和陈塘自然村授课,确保每个孩子都能尽快接受教育。

  谈起在帐篷学校里的感受,三年级学生益西拉珍终于放心了:“我们在帐篷里很安全,再也不用担心地震了。”

  地震无情人有情

  25日中午,12岁的益西拉珍和旦增宗巴正在仓木坚村的街道上骑自行车玩耍。突如其来的地震,让益西拉珍瞬间失去了两位亲人:奶奶和弟弟。这份伤痛,在她幼小的心灵中留下永远的印记。

  “地震的时候,村子旁边山上的石头犹如暴雨袭来,我看见家家户户的房子突然都趴下了,我也摔倒了,当时就吓哭了。我和旦增宗巴手拉着手就往乡里跑,边跑边哭。”益西拉珍说。

  益西拉珍的父母在邻村办事,都没有在家。跑到乡里后,她和其他村民被疏散到相对开阔的一片空地上,避开了余震的危险。晚上,村干部给她送来了棉被和方便面,还有其他一些食物。

  地震无情人有情。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队的紧急救援,绒辖乡受灾群众均被安置到安全的地方,吃上了热饭,喝上了热水,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棉帐篷,正常的生产生活正在一步步恢复。

  和记者聊了一会,开朗活泼的益西拉珍就和我们很熟了,把我们的相机拿在手里翻来覆去地看,还向我们打听起北京的事:“叔叔,我真的好想去北京看看!还想到那里上学。”

  她说:“我10岁的时候,就从爸爸手机里看到过北京,从电视里看到北京有很多汽车,有很多人。我们的课本上,也有北京天安门。”

  有梦想就有希望

  和益西拉珍一样,六年级学生土登格桑也有一个到内地学习的梦想。

  5月1日,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到绒辖乡考察灾情,特意到绒辖乡完小看望、慰问老师和学生,勉励大家抚平地震带来的创伤,尽快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在六年级的教室里,他和土登格桑有了这样一段对话。

  洛桑江村开始用藏语问他叫什么名字,几岁了,上几年级,想不想到内地去,想到哪里,回答说想去北京。问他会不会说汉语,他说会。他们开始用汉语对话。

  洛桑江村:“我在你这个年纪,也正在澜沧江边上学,后来上大学,当老师,为建设西藏努力工作。你们也一样,将来定日县、西藏的建设,也得靠你们。大家要努力学习呀!”

  土登格桑和其他同学齐声回答:“知道了!”

  六年级教师格桑多布拉介绍说,这几天他们也在不断给学生进行心里疏导,讲授地震知识。通过观察,发现孩子们都很乐观,上课也很认真。

  “虽然地震给学校和师生造成了伤害,但是老师教书育人、学生求知的追求没有丝毫改变。我也希望孩子们都能学有所成,实现心中的梦想。”他说。

  绒辖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184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