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上海出台规范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规定 韩正要求真正抓好"关键少数"

2015年05月04日 22:00: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4日电(记者姜微 杨金志)中共上海市委4日正式公布并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

  在当天召开的上海党政负责干部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举措,更是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市委研究制订并出台《规定》,是具体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性措施。上海发展正处在新的关键时期,任务艰巨繁重、使命重大光荣,中央要求上海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要求我们在从严管党治党上走在前列。我们要狠抓从严治党,切实做到从严管领导干部,真正抓好“关键少数”,把上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贯彻中央从严治党要求,核心就是要从严管干部,尤其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各级领导干部。”韩正指出,就上海来说,把全市局级以上领导干部从严要求、管住管好了,这支队伍立得直、坐得正、站得稳了,就能理直气壮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管干部的制度措施不断完善了,从政环境就会更好,就能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他说,上海市委出台《规定》,就是针对突出而较为普遍的问题,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可操作、可检查、可实施、可追责,清楚、简单、易行,管住人管住权治好吏,从制度上防范领导干部家属经商办企业,搞一家两制,防止利益输送,以权谋私。

  “治好党管好干部,必须严字当头,没有最严,只有更严。从哪里严起?从领导干部管好自己家人开始。”韩正指出,中央明确要求,党纪的规定要严于法律,党的领导干部,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要求要越严。上海市委出台《规定》不仅体现党纪严于国法,还体现对省部级领导干部要求严于正局职领导干部、对正局职领导干部要求严于副局职领导干部、对公权力比较集中的部门领导干部要求严于其他部门领导干部。对领导干部家属经商办企业问题,中央早有规定,市委出台《规定》,就是根据中央有关规定精神,进一步严格要求、细化规则、明确具体措施。

  “人民群众最看重,我们的领导干部是真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为人民谋福祉,还是更多地在为自己、为家人服务。”韩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和地方查处的许多案件和巡视反映的情况看,领导干部家属经商办企业、搞一家两制的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中央巡视组对上海的巡视和本市对区县的巡视都发现,少数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等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问题比较突出。对此,决不能听而不闻、视而不见、无动于衷。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人心向背,决定事业兴衰,我们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此十分清醒。现在,确实到了要靠制度规定、靠严格执行规则,来解决领导干部家属经商办企业的问题。

  “改革能不能深入、能否成功,根本是要看改革成果是不是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有没有获得感。不从制度上防止公权私用、以权谋私,不从制度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改革就得不到人民拥护支持。”韩正强调,上海市委出台《规定》一是明确规矩规定,划出底线。鱼与熊掌不可兼得,选择当官,就不要经商发财。明确的规定一旦实施,就要说到做到,谁违反这个规定,必须坚决严肃处理。二是给出一个自由选择,杜绝一家两制。《规定》对什么样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对哪些行为是经商办企业,都作出了明确的界定,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三是扎紧制度笼子,从严管权治吏。让领导干部明界限、知敬畏,让群众监督我们的干部及其家人。

  韩正强调,制度的全部生命力在于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和《上海法官、检察官从严管理六条规定》正式实施后,必须抓好制度落实,在实践中发现问题、不断完善,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不辜负中央对上海的期望。

  ·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 上海正式公布实施相关规定

  ·从严治党的硬招实招——上海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规定解读

  ·评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一步

  ·图解上海新规:当官与发财,从此“两股道”

[责任编辑: 黄锐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上海出台规范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规定 韩正要求真正抓好"关键少数"
中共上海市委4日正式公布并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指出,我们要狠抓从严治党,切实做到从严管领导干部,真正抓好“关键少数”,把上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17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