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民政部:“三社联动”推进社区治理创新

2015年05月04日 19:36: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朱基钗)“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环节,社区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前提。”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蒋昆生4日在北京表示,要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为主题主线,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和社区治理创新。

  蒋昆生是在当日于民政部举办的“2014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指出,进一步推进“三社联动”需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要强化社区自治功能。推进社区减负增效专项行动,推动社区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二是要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建立社区公益创投机制和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立健全社区社会组织承接基层政府公共服务机制。三是要壮大社会工作队伍。着力提高社区工作者的专业化程度和技能水平,吸引优秀社会工作机构和人才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

  蒋昆生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区治理创新涌现出一大批新经验新成果。为发现、总结和推广各地社区治理创新的实践经验,民政部组织了“2014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遴选推介活动。

  在自主申报、省级推荐的基础上,经第三方机构材料初审、匿名评审、联席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南京市民政局“‘六个一’街道中心化改革”、深圳市罗湖区“‘活化赋权’社区治理法治化建设”等11项创新经验获评“2014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深圳市光明新区“社区基金会助推社区治理创新”、浙江德清县“‘乡贤参事会’农村社区治理创新”等9项创新经验获评“2014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提名成果。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173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