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时评:别让“骂人导游”事件再三重演

2015年05月04日 19:23:28 来源: 新华网

漫画:饿极生恶。 新华社发 大巢 作

  新华网昆明5月4日电(记者白靖利)五一期间,云南再曝导游骂人事件。由于游客购物量少,导游在车上对游客讲出侮辱性语言,强迫购物并威胁取消行程安排。

  尽管涉事导游及旅行社都已受到严惩,若不能根治以“强制购物”、“强制消费”为代表的低价竞争甚至“零团费”、“负团费”旅游市场乱象,类似事件还将继续重复上演。

  作为市场竞争极为充分的旅游业,却一直乱象频出,可见监管这双“有形之手”并未充分发挥作用。以此次事件为例,若非网友将视频曝光,恐怕公众至今无法知晓,而监管部门也难以发现并查处。在一个又一个案例中,我们看到的是相关部门不遗余力地灭明火,而对于行业存在已久的深层次问题之暗火却始终未能灭掉。

  层出不穷的事件表明,尽管游客是旅行社和导游赖以生存的衣食父母,但由于现有的用工机制和薪酬模式,导致与游客直接接触的导游陷入无底薪、无保障、无尊严、无身份的“四无”尴尬。游客不消费,导游就拿不到钱,旅行社也赚不到钱,导致“强制消费”的恶果,也成为游客和导游之间矛盾的起源和导火索。

  导游骂人,自然应当受到严惩,但每次出事后仅仅对当事导游和旅行社进行处罚实属“治标不治本”。人们担心的是,止于处罚导游和旅行社的处理,而不铲除“强制购物”等旅游乱象生存的土壤,无序竞争下的“低价团”甚至“零负团”等违背市场规律的问题依然存在,基本可以肯定游客“被宰挨骂”的问题还会出现。

  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对旅游乱象的整治也不能仅仅对导游吊销执照了之。起码几个方面都应反思,一是监管部门应该向前走一步,不仅抓好“事后监管”,还要抓好“事前规范”,完善旅游市场的管理规则和从业者的准入机制和评价体系;二是旅行社应按规范经营,走“强制消费”或“搜刮游客”“压榨导游”的盈利之道必是涸泽而渔,最终伤害的是行业本身;三是导游需要强化职业道德、服务标准和服务意识,靠强制、责骂甚至威胁都是自取其咎;四是游客除了积极维权、善于维权外,也应明白,在市场规则下,天下没有免费午餐;希望出低价甚至不出钱享受高品质旅游服务时,风险就已经降临自己身上了。

  当下正值旅游旺季,尊重市场,规范市场,理顺各方关系,重构旅游生态,已是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大问题。

  ·是“恶导游”还是“饿导游”?——云南“导游辱骂游客强迫购物”事件调查

  ·云南通报女导游辱骂游客处罚结果:吊销导游证

  ·女导游回应辱骂游客事件:不该骂人但也很委屈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173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