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官员私德带民风——黄梅戏《六尺巷》的启示

2015年05月04日 10:22:11 来源: 《求是》

  官员私德带民风——黄梅戏《六尺巷》的启示

  官无德则法不善,官无德则法不行。官德影响着党风政风,影响着社风民风。如何坚持崇德重礼和遵纪守法相结合,发挥德治礼序、乡规民约的教化作用,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民风社风,是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安庆黄梅戏艺术剧院创作的《六尺巷》,给我们以深刻的启示。

  安庆桐城有一条著名的六尺巷,源自清康熙年间名臣张英的故事。桐城学派后期代表人物姚永朴在《旧闻随笔》中说:“张文端公居宅旁有隙地,与吴氏邻,吴越用之。家人驰书于都,公批诗于后寄归,云:‘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得书,遂撤让三尺。吴氏闻之,感其义,亦退让三尺,故六尺巷遂意为名焉。”六尺之宽,是人与人谦让之宽,是官与民相容之宽,是公与私分明之宽,彰显了“官德”和家风的精神力量。

  官德是各级领导干部蓄积的道德情操、道德修养。在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官德建设是关键环节。法治和德治都是治国理政的有效手段,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为官者身正为范,影响并带动着社会道德。官以身作则,有容乃大,谦让在先;民感念于心,无欲则宽,以行相效。“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这是官德感召力的理想境界。

  官德体现社会道德,又可细分为公德与私德。现在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前二者为公德,后二者为私德。公德影响着党风政风,体现着一种高层次的道德内化和自律。法律作为社会对于官员从政行为的制度性约束,是不可或缺的他律,但只有将法律的外在性规范转化为官员的内在自觉,他律才能自觉转化为自律,法律的规范作用才能实现。私德影响着民风社风。官员家风败坏、个人品德沦丧,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反思时下反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家族式腐败的事例不胜枚举,在腐败官员背后,几乎很难找出一个完全清白的家庭。官员生活腐化堕落,此为修身之败;家庭成员和身边人员目无法纪、贪赃枉法,此为齐家之败;办小案出大案,办个案出窝案,治下区域“塌方式腐败”,此为治国平天下之败。

  法治治人,德治治心;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中国传统文化和道德既是形成家风的基础,又通过家风在每一个家庭中传承。家风是民风社风的基础,是我们引以为豪的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一部分。家风需要一个家族、一代人乃至数代人日积月累才能形成。张英是这样言传身教,培育家风的。有严格质朴的家风规范,有祖辈父辈的耳提面命,那些行为失措、道德失衡、精神失范的民风社风一定会改观。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具有伟大人格力量的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当前,“三严三实”对官德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守道德理想,切实加强官德修养建设,以公德带动党风政风,荡涤歪风邪气;以私德带动民风社风,清朗社会风气,形成向上向善的强大道德力量,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有力道德支撑。(作者:中共安庆市委书记 虞爱华

[责任编辑: 赵银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21115166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