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世界屋脊上,挺起不屈的脊梁——西藏抗震救灾七日记

2015年05月03日 00:42: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5月2日电题:世界屋脊上,挺起不屈的脊梁——西藏抗震救灾七日记

  新华社记者

  突如其来的“4·25”强震,让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吉隆县、定日县等地成为重灾区,生命遭戕、房塌路断、山河失色。

  灾情就是让人们奋起抗争的集结号,一场抗震救灾的硬仗随即在雪域高原上打响……地震发生七天来,西藏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世界屋脊上挺起不屈的脊梁,在守望与互助中带着希望继续前行。

  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救人

  截至5月1日12时,强烈强震已造成西藏死亡26人、失踪3人、856人受伤,倒塌房屋2699户、受损房屋37242户,近30万人不同程度受灾。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藏抗震救灾工作,有关部委紧急启动应急预案、调集救援物资、拨付专项经费,解放军、武警部队立即挺进救援前线。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第一时间调集力量赶赴前线抗震救灾,全区党政军警民协力同心,共克时艰。

  救灾,就是动员令;救人,压倒一切。一场惊心动魄而又以人为本的抗震救灾行动开始了。

  4月25日15时45分,西藏军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成立,迅速指挥通信、工兵、医疗等分队向灾区挺进;16时30分,解放军第8医院在聂拉木县街头支起第一顶帐篷,开始接收伤员;19时25分,首批救灾物资开始运往灾区……

  截至5月2日,共投入各种救援力量53578人次,各类车辆1994台,直升机48架次,转移安置63989人,其中重灾区樟木镇4606人全部转移安置。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强调,最大努力保障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安置和恢复重建工作。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表示,各方救援力量采取果断、及时、有效救援措施,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更多人员的伤亡。

  攻坚克难:全力抢通地面和空中生命线

  西藏的抗震救灾面临着高海拔和复杂地质条件的特殊性,难度之大,条件之艰苦,常人难以想象。

  因地震造成塌方,国道318线聂拉木至定日段中断,聂拉木至樟木镇中断;国道216线吉隆县城至吉隆镇段公路受损……

  在众多受损路段中,通往樟木镇的公路是名副其实的“鬼门关”,该路段山高沟深,地质结构复杂,地质灾害频发,公路作业面十分狭窄,加之余震不断,风雪交加,大批群众受困其中。

  公路中间,十几处大如卡车般的巨石挡路,需爆破才能排除。然而作业面狭窄,山体破碎,爆破难度极大。时间就是生命!300多名武警交通、消防、地质专家等人员,30多台大型机械设备和车辆,双向作业,多点开花,冒着飞石如雨,塌方不断的危险,全天候轮班作业,全力清理阻塞路段。

  “完全是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干活!”参与抢通的武警交通二支队十一中队操作手祁亚军感慨。每当山顶滚石如同冰雹般砸下来,安全员迅速吹响紧急哨音提醒避险。参战指战员没有一人退缩。

  4月28日16时43分,受尼泊尔地震波及而中断3天多的西藏聂拉木县至樟木镇的公路,全线打通。这标志着西藏的抗震救灾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然而,吉隆口岸的道路仍然无法抢通,此时陆军航空兵部队再显身手,搭建了至关重要的空中生命通道。成都军区陆航某旅的9架直升飞机先后飞赴地震灾区,为吉隆口岸运输食物、药品,在29日成功接出全部受困群众和部分边防官兵,还从尼泊尔方向营救回中方在尼的200余名施工人员。

  团结一心:为了让受灾群众过上美好生活

  地震重灾区樟木镇地质结构松散,地势险要,随时可能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重大次生灾害。万一山坡垮下来,后果不堪设想。为确保群众安全,4月28日晚,西藏自治区抗震救灾指挥部决定,有序组织受灾群众向安置点转移。

  从4月29日下午1点半到晚上11点半,组织当地军、警、民的各种车辆1000多辆,10个小时有序转移群众4606名。

  从樟木镇连夜转移出来的受灾民众,分别被安置在拉孜县、聂拉木县和日喀则郊区的安置点的帐篷,吃上了热饭菜。记者在拉孜县安置点现场看到,1000多顶帐篷整齐排列开来,供群众食用的面包、方便面等物资整齐排列,现场还有医务人员正在为群众检查身体。樟木镇邦村新村转移村民加参说:“住在帐篷里,温饱不愁,政府想得很周到,让我们看到了重建家园的信心!”

  在被西藏人称为“幸福沟”的吉隆镇,灾情也很严重。地震发生后,解放军、公安边防、政府等各方力量迅速行动,帮助转移村民,搭建帐篷。目前,吉隆沟安置点已经搭建了226顶帐篷,安置了1400多名受灾群众。吉隆镇小学生在“帐篷小学”中继续上课。

  村民南培一家刚刚吃完早饭,帐篷内虽然稍显拥挤,但是干净整洁。南培说:“救灾人员给村民们送来糌粑、面粉、藏茶、大衣和绒衣绒裤等物资,让全村老百姓心里踏实了很多。”

  在同样受灾严重的定日县绒辖乡,经过几天的救援和安置,灾区群众生活步入正轨。5月1日清晨,帐篷边孩童们嬉戏打闹,青壮年帮助救灾官兵搬运物资,藏族老人们坐在帐篷内数着佛珠念诵经文……

  樟木镇藏族老阿妈拉巴曲珍和卓玛饱含热泪地说:感谢党和政府、人民解放军为我们做的一切。有党和政府,有解放军官兵在,我们就有信心重建家园,重新过上美好的生活。

  山崩地裂,无法震碎人们明天的希望。走过悲伤,乐观坚韧的西藏人民,将在灾难中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5157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