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依法打击谣言 维护军队形象

2015年05月02日 09:03:07 来源: 解放军报

  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治者。近日,军队保卫部门会同公安机关联合整治网上涉军谣言信息,10名编造传播谣言人员依法受到查处。这是依法维护网络环境的正义之举,是严肃维护军队形象的有力之策,再次昭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造谣传谣必遭法律制裁。

  网络是一柄双刃剑,它在为人们工作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谣言的制造和传播提供了温床。造谣者或别有用心、居心叵测,或杜撰虚构、无中生有,或歪曲事实、颠倒黑白;传谣者或不加鉴别、不经思考,或人云亦云、以讹传讹。一条荒诞不经的谣言,借助于网络,可能在一夜之间广为流布,给人们造成思想上的混乱。网络谣言的杀伤力、负能量,远非过去“三人成虎”的口头谣言可比。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军队是国之重器,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近年来,网络上的涉军敏感信息急剧增长。总有一些人在微博、微信、论坛上兴风作浪,编造所谓的“惊天黑幕”,散布所谓的“高层信息”,炮制所谓的“重大新闻”,误导社会公众,损害军队形象,造成恶劣影响。尤其要引起警惕的是,一些恶性涉军谣言,往往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的表现。一些敌对势力妄图借助网络传播力,通过网上“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离间党和军队的关系,离间军队和人民的关系,离间军队上下级的关系,扰乱军心民心。“欲亡其政,先乱其军;欲乱其军,先惑其心。”如果我们视而不见或掉以轻心,就会上别有用心者的当,后果将不堪设想。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子弟兵,需要人民的信任和支持,也需要人民的监督和批评。但造谣传谣决不是监督,污蔑抹黑决不是批评。人民军队的形象,需要三军将士用忠诚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来塑造,也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用真情和真心、理解和理智来维护。涉军谣言具有很大的欺骗性、蛊惑性,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千万不能稀里糊涂地信谣传谣,让人民军队的形象蒙尘。

  网络无限,道德有界;网络无形,法律有绳。网络是自由之网,也是法治之网。无论人们在网络中怎样虚拟自己,都必须自觉遵守道德准则和法律规范。希望广大网民严守法律法规,自觉文明上网,坚决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广大官兵要带头净化网络生态环境,带头抵制涉军谣言信息,该发声时主动发声,该亮剑时果断亮剑,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清朗。

军地依法查处一批网上编造传播涉军谣言人员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5154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