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国门历险记——尼泊尔大地震中的樟木口岸

2015年05月01日 21:13: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樟木5月1日电  陈洪拖着砸伤的双脚,朝中尼友谊桥这头一瘸一拐地跑来。山崩地裂的浓烟中,两个边防战士冲到桥中央,一把将这位几乎瘫倒的中国商人架过国界线,飞奔而回。

  8.1级强震袭击尼泊尔,与尼泊尔一桥之隔的中国樟木口岸同样经历了一场历史罕见的冲击。

  4月25日,星期六中午,出入境高峰时段。人证对照、信息录入、特征比对,出境检查员薛鹏飞正要为一位中国边民盖上大红章,整个联检大厅晃起来了。

  短短几秒钟,薛鹏飞将验讫章入箱、上锁,然后抱着那个只有自己知道密码的箱子跑出大厅。小小的验讫章是出入境手续的最后一关,也是国家主权的象征。樟木全年小震不断,在边检站的突发事件预案里,检查员即使“命丢了,也不能丢章”。

  对面的尼泊尔立宾山不断塌方,滚石被1000多米的高差变成了一颗颗炮弹,砸向平均宽度仅20来米的波曲河这边河岸。边防官兵手拉手站成一圈,把从建筑物内撤出的近百名群众围在两片塌方带之间的安全地带。

  这个数字很快增加到了500多——准备出入境的中尼边民,21名刚刚入境的外国游客,以及不断从对面狂奔而来的人。

  两个小姑娘一进国门,抱着边防官兵大哭不止。她们不过是去对面买点东西,从天而降的石头压垮了半边超市,也砸死了正在收钱的超市老板。

  同一时刻,一位中年妇女已经跑到桥中央,发现同行的丈夫不见了,又毅然转身,任凭桥这头的人们声嘶力竭地挥手“不要回去!”当她搀扶着满头是血的丈夫归来,站在桥这头焦急等待的边检站出境科代理指导员徐杨,几欲泪下。

  此时,他的对讲机里传来消息:几公里外,列兵张高勇受伤,为了挡住一块飞向9岁孩子嘎玛旦增的巨石。

  哭喊声一片。一个夏尔巴妇女当场晕倒,更多的尼泊尔边民要回家寻找亲人,还有游客想沿着同样多处坍塌的中国一侧山路去往县城。

  公安边防部队聂拉木边检站副站长扎西达瓦抓起扩音器:两边都在滑坡,只有这里相对安全。路正在抢修,很快会通。我们的食物很多,不用担心。我们是中国的边防部队,我们一定能保证大家的安全。这些话用普通话、藏语、尼泊尔语和英语各讲了一遍。人群安静下来了。

  搭建帐篷,开仓取药,救治伤员。原本匆匆经过中国国门的人们在国门一旁扎下了营,一扎就是4天。这么多人,吃喝拉撒都不容易。地震当晚,一夜大雨。7顶帐篷和28辆大小车辆挤得满满当当,部队官兵则靠墙休息。煤气不够,战士们就上山砍柴,架起大锅24小时不停地烧水。一日三餐,罐头肉熬稀饭。一个印度家庭是素食者,炊事班每天加做一锅不带荤腥的粥。

  看到中国女警官席地而睡,印度游客非要让出自带的小帐篷。几个在樟木镇上做生意的中国人和尼泊尔人,搬来几箱方便面。“灾难时刻,人性的温暖无国界。”边检站站长蒲方爱说。

  说是安全地带,其实谁也不能保证绝对安全。接连余震的夜里,边检站的紧急集合哨吹了20多次。中外群众们很快熟悉了这种连续短促哨声的要求——钻出帐篷,集中站立,还是由边防官兵围在外沿。

  “四周漆黑,只听到哗哗的塌方声音。我在想,整座大山会不会垮下来,把我们活埋了啊?”边检站出入境科代理科长梁咏说。当然,他的忧虑不能说出来。作为特殊时刻的一项重要任务,官兵们在履行出入境管理职责之外,还要对群众进行心理疏导。他们劝抚家庭遭遇不幸的尼泊尔边民:“好好吃饭,亲人一定希望你健康活着。”他们安慰心有余悸的孩子:“再震了,我抱着你跑,肯定比地震跑得快!”

  最初的紧张过去,人们的情绪渐渐放松。在等待撤离的日子里,有人打牌,有人踢球,还有外国人喝上了红酒。几乎都是第一次入住中国军营的他们,过上了半军事化管理的生活:所有人员分组,一早一晚清点人数;排队就餐,每批20人,井然有序。“再住上五六天的话,我得把他们都训练成民兵。”扎西达瓦说。

  4月29日,道路大部分抢通,地质结构因强震改变的樟木同时收到可能发生重大次生灾害的警告。当地政府要求:全员撤离。细雨中,边防官兵护送尼泊尔群众跨过国界线,护送中国人和入境的各国游客走上连接县城的中尼公路。

  作为这条路的终点,口岸通往樟木镇的8.7公里当时仍然为几块巨石所阻断。荷兰游客布劳威尔·罗纳德·马丁不愿离开,一定要等到路全通了再开车走。扎西达瓦又得做思想工作了:“命重要还是车重要?”“这辆车是我的全部财产。”对方不干。他的生活就是全世界自驾游,每到一个国家,便贴上该国的国旗,几年下来,车身花花绿绿。“留下车钥匙,等到路彻底通了,我给你送出去。”马丁还是犹豫。“我怎么知道你会守信用?”扎西达瓦举着车钥匙,站在了那辆与中国警车风格极不一致的房车旁:“给我拍张照,以此为证。”

  给了扎西达瓦一个大大的拥抱,马丁随队伍撤离。走了几步,又回头说:“中国警察是世界上最好的!”(记者白瑞雪、李柯勇、罗布次仁、边巴次仁、魏圣曜、张宸)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15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