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勿忘梦想——三名大学生“创客”的创业之旅
2015-05-01 15:23: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西安5月1日电(记者 郑凯伦)在位于西安经济开发区一幢绿树环绕的三层办公楼内,“创客”杨少毅带领记者依次穿过蒜泥科技有限公司的两间办公室,一边小心翼翼地绕过全神贯注于手头工作的同事,一边讲述他们创业的故事。

  “‘蒜泥’谐音于‘狻倪’,它是传说中龙生九子其中一子,是狮子的化身。它也是文殊菩萨的坐骑。在古代神话中,文殊菩萨象征着智慧,狻倪象征着耐心。我们认为,这是科技与研究人员应该拥有的两种宝贵品质。”说起公司的起名,杨少毅津津乐道。

  “这个是我们第六代的机器人Frank,你看像不像‘机器猫’的手。”杨少毅指着一个圆圆的、没有关节的机械手介绍说。

  这名出生于1988年,笑容憨厚的大男孩,着一身休闲服漫步在公司里,仿佛还是校园里的一名学子。然而,由他和两名伙伴在2014年年初创立的蒜泥科技至今已获得15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成为西安“创客”们眼中成功的典范。

  2010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读大二的杨少毅,通过社团活动认识了同级的褚智威,后者书桌上的“循迹小车”令杨少毅心动。在得知这辆小车完全由褚智威自己制作后,杨少毅连忙向他求教制作工序,两人随后成为好友。后来,杨少毅把学妹谢雯雯请来帮忙,“创客三人组”浮出水面。

  在随后的几年,分工有序、合作默契的三人住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E楼2区222的实验室里,废寝忘食地设计并制造一个个新奇的项目。不算很大的实验室里堆着折叠床、自行车、电磁炉等物品,在上课前他们还得收拾好这些物品。

  “有天上午10点有课,老师8点就进来了,见我们前晚熬夜赶工都没醒,他就悄悄把卫生打扫了,然后又自己出去了。我们醒来后看东西都收拾好了才想到那天有课。”回首往事,三人不禁放声大笑。

  在校期间,三人组获得过学校“星火杯”特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二等奖等荣誉。2013年,随着杨少毅和谢雯雯先后读研,褚智威出国读书,三人开始面临“创客”普遍面对的选择:是继续读博、进大公司还是自主创业。

  此时,褚智威已收到英国诺丁汉大学的博士录取通知书,读博的前景令他心动,他的家人则希望他进大公司工作。杨少毅为了说服好友,天天打越洋电话给褚智威“洗脑”。“有一次我和雯雯在超市,我一边给褚智威打电话,一边推着空车子在超市里晃,最后晃了两个小时,一直在跟他聊创业计划。”杨少毅说。

  褚智威最终说服了父母,于2013年10月回国。初创团队随之加紧步伐,获得一家公司100万元天使投资,终于成立了公司。

  如今的“蒜泥”,可以为机械及文物艺术相关的客户提供完善的3D打印解决服务,并将其教育机器人产品化,出售给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科技院校。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公司也已初具规模,拥有35名正式员工和9名实习生。谢雯雯与褚智威各自负责一条产品线,杨少毅则作为总经理统筹各项业务。

  回望以往,“创客三人组”一路上充满艰辛。即便在公司高速发展的2014年,公司也有“体感眼镜”“智能家居”等若干项目因故放弃。那么是什么令他们始终不忘自主创业的初心?杨少毅沉思片刻,将他们的事业归功于“勿忘梦想”。

  “我们从一开始就有一个创业的梦,那就是在创造和创业中实现价值。组织公司、实现盈利这都是在此过程中自然而然的结果。”杨少毅说,在“创客”概念火起来之前,我们就践行了四五年这个理念,获得的1500万元投资也是在此之前就已谈妥的。“创客”概念终有冷下来的时候,但我们不会受影响。”

  褚智威也表示,他们想助力我国制造业实现从人员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的转变,最终的目的是造福百姓,让高精尖的科技贴近每个人身边。“我们目前正在延续制造前几代机器人时怀有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让它真正进入家庭,照顾老人。”

  “科技不应带给人疏远感,而应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杨少毅补充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153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