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将文明旅游全面纳入法制化轨道

2015年05月01日 11:44:04 来源: 新华网

漫画:从小事抓起  新华社发 朱慧卿 作

  新华网北京5月1日电(记者钱春弦 柳新勇 林建杨)从今年“五一”小长假开始,中国各大旅行社的领队、导游第一次有了一项“权力”——举报违背社会公德和法律规范、影响恶劣的不文明行为,旅游主管部门核实后会将当事人纳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也就是人们所称的不文明行为“黑名单”。

  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行社行前说明服务规范》《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两项行业标准5月1日实施。标准明确,导游、领队有权通过旅行社,向主管部门举报游客不文明行为。

  这也意味着导游、领队有了更大的责任,包括在游客上厕所时注意维护卫生设施清洁、适度取用公共卫生用品,不随意占用残障人士专用设施等,领队、导游都有了依法提示的明确责任。

  “我愿意承担这一法定责任,这是为呵护中国人的声誉”,凯撒旅游领队沈哲勇对记者说。

  据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旅行社行前说明服务规范》是首次为旅行社服务过程中的某一个环节制订的专门标准,首次将“文明旅游”以旅行社行业标准的形式明确下来;《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则是规范文明旅游引导的第一个专业性行业标准。“如果导游、领队能发挥好正面引导和督促提醒的作用,会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旅游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从法律法规、风俗禁忌、绿色环保、礼仪规范,到吃、住、行、游、购、娱,以及突发紧急情况处理,中国都做出了相应的要求。目前中国大力推进的“旅游厕所革命”,也进入文明旅游的法规层面。

  从第一部旅游法到此次的行业标准法规出台,中国将旅游者的行为举止全面纳入法治范畴。4月30日,国家旅游局列举了这一有中国特色的“文明法规”体系:旅游法、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工作的意见》、国家旅游局《游客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旅行社出境旅游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及《导游领队文明旅游引导规范》《旅行社行前说明服务规范》等。

  “这是因为中国是世界大国、文明古国,一个每年国内旅游近40亿人次,出境旅游1亿多人次的国家。即使个别人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其影响也是全球性的。”国旅总社总裁于宁宁说。

  就在“五一前”,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四川上航假期旅行社举办了倡导文明旅游“为中国游客”正名活动,该活动得到了众多媒体的大力支持。活动上,发表了文明倡议宣言,呼吁每一位中国游客将文明出行落到实处。

  针对外出旅游的市民,江苏扬州旅游部门发出倡议,希望每一位市民出游时,都应该携带文明出门。“做扬州这座城市名片,做中国这一伟大文明的名片。这是中国旅游者的光荣使命。”

  中国文明旅游还将实现“陆海空”一体化。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日前在共同发布《文明旅游和优质服务倡议书》时说,旅游、民航业将深化合作,为实现中国旅游行业“文明、有序、安全、便利、富民强国”目标贡献力量。

  近年来,“空怒族”“旅游唯拳”等不文明行为,使文明旅游“天上地面”一体化刻不容缓。国家旅游局、中国民航局已先后宣布将严重的旅游不文明行为纳入行业记录“黑名单”。

  “旅游产业链有多长,旅游文明链就有多长,旅游法治链就有多长。”杜江说,从制度层面推进文明旅游,是使亿万普通人走向世界时,自觉入乡随俗,守法知礼,“归根到底,中国人走向世界就是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15152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