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李斌:从小学徒“小梦想”启程的大专家、大学教授
2015-05-01 10:58: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上海5月1日电(记者 周蕊)从“小学徒”启程到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还当上大学教授,由一线工人当选为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这些“不可多得”的故事,都发生在4次荣获全国劳模称号的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液压泵厂数控工段工段长李斌身上。

  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李斌,用自己的双手,谱写了一曲劳动者之歌。

  “学一手好技术,当一个好工人”

  1980年,李斌从技校毕业,进入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液压泵厂当起了小学徒,当时他只有一个小小的梦想——“学一手好技术,当一个好工人。”30多年后,依然被这一梦想激励前行的李斌,已经4次获得全国劳模称号,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小小的梦想,如同新时代产业工人成长的翅膀,但被梦想点亮的前行道路,其实每一步都是汗水浇灌出来的。

  3年学徒,李斌掌握了车、钳、刨、磨、铣,金属切削加工全套技能;两次出国培训,李斌熟练掌握了运用数控机床的编程、调试、工装、维修。

  在工作之余,李斌更注重系统知识的学习。自学高中课程和电大课程,进入上海市第二工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本科专业学习,获得工学学士学位,从一名技校毕业生起步,李斌不断自我增值,成为全国机械行业知名的数控技术应用专家,还被大学聘为数控机床教授。

  打破垄断 助力“中国智造”

  做一个有知识、有技能、有智慧的产业工人,实现中国制造技术进入世界一流行列,为“中国制造”变为“中国智造”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是李斌心中追求的目标。

  “外国人有的,我们也要有。”高端液压元件曾经长期被国外技术所垄断,李斌带动团队主动承担了“高压轴向柱塞泵/马达国产化关键技术”的重点攻关项目。

  经过不懈努力,李斌团队突破了11个关键技术难点,其中对柱塞环技术攻关的成功,打通了产品技术上的瓶颈,使产品从强度、精度、耐磨性、装配复原性等技术指标上,完全达到了进口部件的技术性能,并形成了批量生产能力。关键技术的突破,使6.1系列产品工作压力由250KG上升到350KG,转速由1500转/分上升到6000转/分,产品主要技术性能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的垄断。

  这一项目还带动了相关技术的持续创新,李斌先后申请了相关技术19项发明专利及21项实用新型专利,“高压轴向柱塞泵/马达国产化关键技术”也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一个带动一群”,发挥劳模效应

  “劳模也是普通劳动者,应该有带动效应。”近年来,上海机电工会在行业内不间断开展评选“李斌式小组”活动,创办了“李斌技师学院”,设立了“李斌式职工奖励基金”,扩大李斌的“劳模效应”。

  李斌不仅带动工作室的成员们在岗位上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还激励了李斌技师学院的学员们。2002年成立的李斌技师学院已经培养技能人才超过8.5万人,其中包括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冒德华,上海市劳动模范朱建华、阚宝春等一大批新时代的技术性产业工人。而近年来的“李斌杯职工技能大赛”在吸引一线产业工人之余,更吸引了不少管理人员参加,形成了“李斌效应”。

  在李斌的带动的激励下,李斌技术中心及李斌数控技术工作室共完成新产品开发项目85项,新申报的专利146项,授权65项,其中李斌个人专利40项,成为上海市专利试点企业,李斌工作室还完成工艺攻关276项,产品加工工艺编程1900余个。仅近3年,李斌及其团队的项目就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8亿元。

  2014年,李斌当选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被人们称为“劳模副主席”。“作为生产一线的工人,我感到很光荣,更感到责任重大。”李斌说,现在我更注重倾听和传递职工心声,争取做好职工的“娘家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15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