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寻找劳动的价值

2015年04月30日 23:26: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全媒头条·劳动节)寻找劳动的价值

  新华网北京4月30日电 2015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了。

  此时此刻,许多人还忙碌着,在农田里播下希望的种子,在流水线上一丝不苟地组装产品,一车车快递包裹送向千家万户……而我们的同事,正在发生大地震的尼泊尔和西藏震区采访。

  劳动,是你、我、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这个劳动者的节日到来之际,就让我们一起寻找劳动的价值吧。

  什么是劳动?

  从西南腹地成都出发,沿川藏公路西行800公里,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隧道——雀儿山隧道正在紧张施工。中铁一局的赵小冬和同事们已经在这里干了4年。

  在位于东北重镇长春的中国北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铝合金焊工丁雷站在焊接滑车上,工作服里的T恤已被汗水湿透。

  而在首都北京,一家著名创业投资机构办公室到了深夜仍然灯火通明。关于到底投资哪个项目,人们讨论得热火朝天。

  传统观念上,一说起劳动,人们往往想到种田、抡大锤、跑运输等体力活,认为炒股、炒房、投资理财算不上是劳动。那么,在社会经济生活日益多元化的今天,什么是劳动?

  “劳动的意义和价值在于判断标准,就是做这件事情是否属于投机行为。”知乎网CEO周源说,理财需要专业知识,买股票要了解金融市场行情,财务梳理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然,投机行为不是劳动,也不可能持久,真正的劳动应该能持续创造价值。

  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一切劳动,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值得尊重和鼓励;一切创造,无论是个人创造还是集体创造,也都值得尊重和鼓励。

  中国人才交流协会副会长、人才学研究员孟庆伟对此认为,劳动的概念如今有了很大变化,不局限于体力和脑力劳动,不局限于个人和团体劳动,也不局限于以直接成果或报酬来表现。在高新技术、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对劳动要有更加全面的认识,用更加多元、广泛、长远、深刻的视角,才能诠释劳动的真正内涵。

  网络洗衣服务公司“e袋洗”创始人张荣耀表示,如今劳动的形态多元化,开网店、做义工、编游戏软件都是劳动。劳动不能仅仅满足温饱,还能带来价值实现感,是人们基于“做自己”的生活方式的选择。

  劳动还是最光荣吗?

  曾几何时,父辈们对我们说:“劳动最光荣。”在价值观念多元化的今天,劳动还是最光荣吗?

  “这句话我们从小听到大。”中国北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刘清元说,“我刚工作时,车间里就打着‘向全国劳模学习’的条幅。劳模精神对我们影响很大,我们一直在追赶。”

  这种精神至今仍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

  “个人的劳动如果能给国家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给个人和家庭带来经济收入,这项劳动就有价值。”赵小冬说,“无论是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都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辛勤付出。”雀儿山隧道海拔4300米,高寒缺氧,人们的身体和精神都承受着严峻的考验。他和同事们觉得,在这里干活更能感到劳动最光荣。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这样认为。

  北京行在人间文化发展中心负责人李大君发现,在一些人心中,“劳动最光荣”的传统理念已经淡化消失,许多建筑、环卫等一线工人也不认为“劳动最光荣”。

  “有这样的认识,说明确实存在普通劳动者不被尊重和理解的问题。”李大君说。

  29岁的张艺天已是资深“创客”。身为沈阳斗扑网络游戏公司总经理,他对“劳动最光荣”理解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刚开始做游戏的时候,身边很多人都不理解,我一回老家,有邻居就说不务正业。但我觉得每个劳动者、每种劳动都是美丽的。”他说。

  有过多次创业经历,也承受过多次失败之痛,张艺天去年9月转战手机轻型游戏。为了争分夺秒开发出新产品抢占市场,张艺天和他的年轻团队常常每天在电脑前工作12个小时。“这么辛苦,大家为什么还愿意干?就是因为我们都是从自己的兴趣出发,而且都怀有梦想。”

  马云与快递小哥,谁的劳动更“值钱”?

  劳动的形式有千万种,什么样的劳动更有价值?掌管着一个商业帝国的马云,和每天骑着电动车飞奔的快递小哥,谁的劳动更有价值?

  “我觉得挣钱多的劳动更有价值。劳动的价值在于创造,为社会也为自己。”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研究员程炳文说。

  而在进化资本董事总经理高文思看来,马云和快递小哥专业技能和商业能力是不一样的,不能简单评价马云和快递小哥谁的劳动价值更高。马云承担的责任是构建维护阿里巴巴商业体系,如果因为他的失误,体系有缺损,快递小哥就不能更好地发挥价值;如果快递小哥罢工,阿里巴巴也很难运转。二者各有分工,不可或缺。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专家闻效仪则认为,一个快递小哥的劳动价值或许比不过马云,但千千万万个快递小哥、或者说整个中国的劳动者群体,才是30多年来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最重要的推动力。“庞大的中国工人群体创造的发展模式,不仅是这些年中国经济的强大动力,某种程度上也在支撑着世界经济的发展。”

  “劳动创造的价值体现在我的3D打印机能让别人的灵感付诸现实,也就是我的创造性劳动对别人有价值,并且能够获得认同感。”吉林迪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利民说。

  对这种情况,知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说,在新时期,劳动的价值呈现出了新的特点——高素质、高附加值,为社会带来越来越多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劳动者通过创业,带着自己的才华与梦想去市场上兑现。这不仅改变自己的命运,也助推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价值的转变。点滴创新汇聚成河,带动起整个经济转型和改变。

  “一个可喜的迹象是,人们对劳动价值的判断不仅体现在物质上,更多是精神上的。”徐小平说,“越来越多的精英创业,他们放弃百万年薪,开始想自己能为社会做点什么,追求的不是钱,而是一种价值,这更可贵。”

  全国劳模、中航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高级技师秦世俊也同样体会:劳动不单单是创造价值的过程,它也是提升个人的存在感、荣誉感,实现自我价值的有力工具。通过劳动,我们能够体会创造的意义和快乐,以更加阳光和积极向上的心态来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使我们能够更好地享受生活,享受人生。

  我们的工作怎样才能更体面、有尊严?

  在这次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谈起体面劳动,申通快递总裁助理陈贤红颇为不平:“我们快递员在很多人眼里,是不太受尊重的职业,往往被别人小看。希望社会能去除偏见,让每个劳动者都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和光荣。”

  辽宁省社科院研究员、《人力资源》杂志社社长曹晶荔说,在瑞士,清洁工人的收入相当于社会平均工资水平,而且国家出台制度和标准,对清洁工的保护细致入微。比如规定市民扔垃圾时,每个袋子装入的垃圾重量不得超过2公斤,以保证清洁工拾捡、搬运时腰部不受损伤。相比之下,我国对一线劳动者的重视程度仍有很大差距。

  “没有体面的劳动,最主要的体现是工资收入低。”闻效仪说,“在目前仍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比重最高的情况下,没有体面的工资就没有体面的尊严,所以国家要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

  “社会要和谐、可持续发展,对劳动者就要特别关注两头:自由职业者和基层的体力劳动者。”孟庆伟说,既要给处于前沿的自由职业者成长空间,也要给处于另一头的基层体力劳动者足够的尊重和关爱。国家有必要出台制度保障基层劳动者的权益,如最低工资标准、劳动保护措施、工伤保险制度等,对基层体力劳动者给予物质上的保障和精神上的安慰。(记者董峻、赵晓辉、樊曦、徐博、张辛欣、高亢、许晟、王炳坤、李惊亚、王晓洁、孟含琪、周蕊、王迪)

  ·崇尚劳动 让劳动者更光荣——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传递出哪些新信息?

  ·中国时隔36年再次最高规格表彰劳模名单

  ·我骄傲,我是新时代的劳动者——劳动者畅谈学习总书记讲话感悟

  ·专题:中国梦·劳动美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5150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