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西藏抗震救灾特写:灾区安置点里的雨夜温情

2015年04月30日 21:33: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吉隆4月30日电(记者王守宝、黄兴)“寒风飘飘落叶,军队是一朵绿花,亲爱的战友你不要想家,军营是咱温暖的家。”29日夜晚十点,军歌从边防战士临时食堂的帐篷里飘来,高原冷风夹着细雨在西藏吉隆县最大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外呼啸,边防战士用一曲他们最熟悉的歌为明天的抗震救灾工作鼓气。在集中安置点,很多和他们一样的救援人员在雨夜忙碌。

  虽然已经夜晚,30多名消防战士在安置点集合,衣服已半湿,雨点从脸庞滴下。他们已经在每一个帐篷外安装了一个灭火器,还要挨家挨户给灾民宣传防火防电知识。其实,白天,他们已经走村入户,帮助受灾群众把房屋倒塌埋在家里的生活物品挖出。

  消防员张黎走进平措的帐篷,平措老家在受灾较重的吉隆镇吉隆村,房子在地震中倒塌。早些时候,消防人员已经将铁炉、青稞、还有一些桌椅从废墟中找了出来,帮助平措在帐篷内安置好。

  平措将张黎的手紧紧抓在手里,放到胸前,他只会说几句简单汉语,嘴里不断重复着“谢谢、谢谢!”。

  张黎耐心向平措讲解用电用火的注意事项。消防队员今晚要把安置点内的近2000人,100多住户走访完。他们那白色的头盔和橘红的消防服在雨夜中异常光彩,一群好奇的孩子跟随在他们身后。

  在集中安置点前方集中供应伙食的地方,一幅写着“只要有人民子弟兵,在哪都是心连心”的条幅让人感到安心。条幅下,两名解放军战士挺立身板站岗,看上去也就20岁左右。据了解,战士两个小时换岗一次,一直持续到天明。

  入伍两年的战士强龙告诉记者,地震后,他们部队火速从外地赶到灾区,负责集中安置点内群众的日常饮食。“我们不辛苦,连里有十来个炊事员,他们每天要准备2000人的一天三餐伙食和100多名士兵的开水供应,一天只有不到4个小时的睡觉时间,很不容易。”

  据了解,这个部队在安置点的炊事员4点多钟要起床,洗菜、煮粥、蒸馒头,等早饭刚做好,腰酸痛的走路都吃力,但马上又要准备中午受灾群众伙食,一个菜就要炒五、六大锅。一天下来,满头满脸被油烟熏得漆黑。夜晚很多人已入梦乡,炊事员又要将明天群众的饮食初步配好。等到忙碌完,已是深夜12点,他们累得倒头就能睡着。

  在集中安置点,夜间,救援人员的灯光是最后熄灭的,他们不仅要时刻为前来寻求帮助的群众解决问题,还要商讨明天的救援计划。

  在安置点的卫生院,灯火通明,来自吉隆县、吉隆镇卫生系统的工作人员还在开会,帐篷里只有简陋的桌子,十几人围在一起,一些坐在纸箱上,一些端坐在地上,商讨今后灾区的消毒防疫工作。

  而在这个帐篷不远处,十几名医护人员也只能挤在一顶帐篷内过夜。一名工作人员手里还拿着29日卫生人员完成工作情况登记表。记载显示,日喀则市卫生局副局长罗布带领共4人的队伍,为了灾区的巡诊、消毒和健康教育工作,一天内走了热玛村、卓唐村、如卡村、玛噶村等8个村。

  夜雨持续在下,安置点内群众的帐篷灯火已灭,还有几盏灯一直亮着。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15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