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当前要大力营造尊重劳动的环境

2015年04月30日 19:22: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董峻、徐庆松)中国伦理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瑛30日在接受央视网在线访谈节目《劳动节说劳动》时表示,当前要大力营造尊重劳动的环境,使劳动权利得到真正保障。

  陈瑛说,受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鄙视劳动,特别是鄙视体力劳动的观念仍然存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一些人更看重资本,对劳动者缺乏尊重。而从劳动者个人来说,也要提高自身素质,意识到自己做的虽然是普通的工作,但平凡中有伟大,要有自信、自觉、自强的精神。

  陈瑛说,劳动是人类最基本的社会实践活动,支撑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劳动是为建设一个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祖国。劳动凝结了人类许多优秀的价值观,劳动模范实际上就体现了这些美好的价值观。当前,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劳动的精神、劳动模范的精神赋予时代意义十分重要。

  陈瑛表示,从过去简单的体力劳动,到今天的知识型、技术型、创造型劳动,劳动者正在面临转变。创造性的劳动是时代的要求。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通过不断学习指导劳动。要为一线工人创造学习机会,抓好劳动职业技术教育。同时,仍然需要辛勤劳动和诚实劳动。如果没有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思维也发展不起来。

  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秦红岭同时接受了访谈。针对如何让劳动者体面劳动、全面发展的问题,她表示,劳动者要有人格尊严的劳动,劳动环境应当是安全有保障的,这才是体面劳动。目前社会上对于底层的劳动者,从劳动环境到精神上的尊重都有待加强,要使他们的基本劳动权利得到保障。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149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