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15岁少年辍学卖饼 父亲恳求大家别再买(图)

2015年04月28日 15:02:09 来源: 重庆晚报

15岁少年辍学卖饼。

15岁少年辍学卖饼。

不少大学生及周围居民经常专门绕道来买他的饼。

不少大学生及周围居民经常专门绕道来买他的饼。

  近日,永川区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后门出现了一个饼摊,卖的是寻常韭菜饼,老板是个15岁少年。初中未毕业就辍学,身材瘦弱,时不时带着生涩笑容。以为他是家境贫寒不得不放弃学业,不少大学生及周围居民经常专门绕道来买他的饼。日前,这位少年的父亲希望通过重庆晚报转告这些好心人:“请不要再买他的饼了,我希望他像普通孩子一样早日回到学校。”

  少年卖饼热心人捧场

  前日上午11时许,永川区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后门,重庆晚报记者见到卖饼少年宋望。他身高1.5米左右,皮肤黝黑,身材瘦弱。脏兮兮围腰、油腻牛仔裤、黑色腰包,一副小大人打扮。他目不转睛注视电热锅,一边用锅铲铲着韭菜饼,一边询问着顾客:“加不加辣椒、甜酱?”

  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大一学生李升告诉记者,这个少年最近几天才出现,大家对他了解不多,本该读书的年龄出来卖饼,大抵是家庭条件不好。有人拍下照片发到网上,随后不少学生和周边居民慕名来照顾他生意,李升也是和同学们组团来买饼的,“韭菜饼3元一个,加火腿肠4元一个,不少人都直接给5元不找补。”

  饼摊前围观的人不下20个。宋望娴熟地翻饼,把饼抛到离锅30厘米左右高,又稳稳借住,引得不少围观者称赞;但做出来的饼有的糊了、有的散成几块。“他的韭菜饼味道和成人做的差得远,主要是看他造孽才来照顾生意。”多数人这样告诉记者。

  不为家贫只因厌学

  中午,宋望生意逐渐冷清。7岁弟弟来找他玩,他从腰包里拿出摩托车钥匙,准备载弟弟回家。记者看见,腰包里还有一包香烟。宋望说,这是他准备散发给买饼的大人的。

  “读书没意思。”宋望告诉记者,他15岁,本该在双石中学读初一,辍学并非因为家境贫寒,“今年3月开学,我寒假作业没做完,老师让我把作业做完再去上课,我上课就打瞌睡,也不想做作业,就没上学了。”小学一年级到初中,每次期末考试成绩,宋望都记得非常清楚。过去九十多分,到成绩吆鸭子,到现在辍学卖饼。

  宋望说,之前在学校,他还向住读生卖过方便面、小玩具、家里种的水果。看到附近不少饼摊生意都不错,技术含量也不高,就慢慢摸索着做韭菜饼,现在一天能卖100多元。准备有些积蓄后,再做点其他生意。“多数人只是为了照顾你生意,你这个年纪还是应该回学校读书。”记者说。“做生意还是要靠自己,我饼做好了,买的人肯定就多了。”宋望这样回答。

  来到宋望家中,他外公正准备起身招呼记者,宋望打断:“你休息,我来就是。”他给记者递来板凳,然后开始打扫着脏乱堂屋。宋望说,他是外公带大,以前种地、洗衣服都是外公做,现在自己长大了,就让外公多休息些。

  望他早日重回学校

  “劝他回去读书他不听,打他他就离家出走,你说怎么办嘛?”前日,宋望父亲宋军告诉记者,他是个泥水匠,在家时间少,“哪个家长不想小孩多读点书,这些好心人帮他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就是在害他。”双石中学宋望曾经的一位任课老师也表达了类似担忧。

  随后,记者联系到宋望家所在的胜利路街道永刚村公共服务中心主任魏国。他表示,会去了解宋望情况,与他父母、学校沟通。永川区教委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教委目前已介入此事,要让宋望完成9年义务教育。

  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教授袁智忠表示:“宋望厌学、对学校不信任,需要社会力量介入。当务之急是让他回到学校,逐渐唤起他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对学习的兴趣。”

[责任编辑: 韩家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743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