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不得不防!这些常见植物居然有毒

2015年04月28日 09:54:04 来源: 发展论坛

    1.夹竹桃

    夹竹桃的液汁呈乳白色,有剧毒。另外,夹竹桃还可引起花粉过敏,一些人在夹竹桃盛放的季节会出现咳嗽、哮喘的症状。一旦误服夹竹桃,应立即送医急救,一时无条件送医的,应马上服催吐药或以手抠喉咙催吐,继而服浓茶水再次催吐,同时设法送医治疗。

    2.茉莉花

    根有毒,所含有毒生物碱对中枢神经有麻醉作用(喜欢喝茉莉花茶的人可以放心继续喝哈)。

    3.玉簪花

    全株有毒,可损伤牙齿而致牙齿脱落。

    4.万年青

    根状茎有毒。中毒的症状有头晕、恶心、呕吐、四肢发冷、严重时会痉挛、昏迷。

    5.龟背竹

    汁液有毒,对皮肤有刺激和腐蚀作用。食用未成熟的果实会引起口舌灼伤。

    6.一品红

    全草有小毒。液汁接触皮肤会引起红肿发炎,误食将引起口舌灼烧、呕吐、腹泻等。

    7.虎刺梅

    虎刺梅的白色汁液里,含有毒素,皮肤接触可能会引起红肿,误食会引起口腔、咽喉水肿。研究表明,长时间接触虎刺梅的液汁可能诱发细胞癌变,致癌种类为鼻咽癌和食道癌。

    8.马蹄莲

    马蹄莲含大量草本钙结晶和生物碱,误食会引起昏眠等中毒症状,其毒性为块茎、佛焰苞和肉穗花序有毒。咀嚼一小块块茎可引起舌喉肿痛。

    9.水仙花

    全草有毒,鳞茎毒性大,误食严重时可引起痉挛。

    10.天竺葵

    别名洋绣球,原产南非,是多年生的草本花卉。花色红、白、粉、紫变化很多。其全株有毒,误食会导致疝痛、腹痛、腹泻、呼吸急促、呕吐、便血等中毒症状。

    11.百合

    百合开花时会释放有毒物质,浓烈的香味会导致失眠,不适合放进卧室。

    12.紫藤

    其种子和茎、皮均有毒,种子内含金雀花碱,误食后会引起呕吐、腹泻,严重者还会发生口鼻出血、手脚发冷,甚至休克死亡。

    13.绿萝

    四季常青能吸收有毒气体,但是绿萝的汁液有毒,碰到皮肤会引起红肿发痒,误食会造成喉咙疼痛。

    14.牵牛花

    牵牛花的茎、叶、花都含有毒性,尤其是种子的毒性最强。服用过量会引起呕吐、腹泻、腹痛与血便、血尿的情形。

    15.滴水观音

    滴水观音茎内的白色汁液有毒,滴下的水也有毒,误碰或误食其汁液会引起咽部和口部不适,严重的还会窒息,导致心脏麻痹死亡。皮肤接触它的汁液会发生瘙痒或强烈刺激,眼睛接触汁液可引起严重的结膜炎,甚至失明,故应尽量减少接触滴水观音,有小孩的家庭最好不要种植。

 

    专家:不误触误食就不用担心

    如今,很多人对有毒植物的态度有些偏颇,似乎总想除之而后快。一些媒体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导致了偏见的产生。其实许多有毒植物,只要不拿来做凉拌菜,就不会对人产生任何危害。当然,为了避免因误食、误触而受到伤害,认识以上那些常见的有毒植物还是有必要的。

    即使不少有毒植物种植在公共场所内,也不必太担心。其实植物都是有两面性的,只要有效地利用,它就对公共环境有利。这些植物分泌的有毒物质只有达到一定的量才会产生副作用,对路边的植物,广大市民只要少触碰,不误食,不要让汁液触碰到伤口处,就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来源:发展论坛)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7741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