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央本级三公预算连5年下降:省出1个西部县GDP

2015年04月28日 06:31:13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中央“三公经费”连续5年瘦身 5年总降幅超30%

  【宏观·政策】2015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公布:63.16亿元

  首次公布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金额和公务员薪酬支出等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曹煦 | 北京报道

  近日财政部公布,中央本级,包括中央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2015年“三公经费”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3.16亿元。“三公经费”是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由于这三项费用的滥用涉及公费旅游、公车消费、公款吃喝等不良行为,故为社会普遍关注和诟病。

  这是我国从2011年起向社会公布中央本级“三公经费”以来,“三公经费”连续第五年下降。

  5年省出一个西部县的GDP

  财政部承诺:中央本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记者梳理了财政部2010年至今公布的有关数据,过去的5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及执行情况均在大幅下降。

  2011年至2015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分别为94.28亿元、79.84亿元、79.69亿元、71.51亿元、63.16亿元,总降幅为33%。

  2010至2014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支出合计分别为94.7亿元、93.64亿元、80.95亿元、71.54亿元、65.66亿元,总降幅为30.67%。

  得益于公车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在连续5年下降的中央本级单位“三公经费”中,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降幅最高,达到44%,该项预算从2011年的近60亿元降到2015年的34.59亿元。

  5年来中央本级“三公经费”实际支出减少29.04亿元,约合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2014年的GDP总量。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制度的变革确保了支出数字的下降。“比如《公务支出管理办法》的出台,公务卡消费的改革,从操作细节上起到了严控违规支出、节约支出的作用。”

  财政部官网同时透露,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要求,今后将确保中央本级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总规模比上年只减不增。

  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三公经费”不降反升

  在本届政府做出“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承诺的背景下,已经披露2015年预算的90多家中央部门里,绝大多数都主动压缩了“三公经费”预算,但也有部分部门“不降反升”。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交通运输部、人社部、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残联、财政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工程院、中国贸促会、中国社科院、最高法院等10个部门2015年财政拨款预算在“三公经费”上有所增加。

  出国费用花费最高的部委是国家体育总局,其2015年因公出国预算约为2.39亿元,比去年预算数增加约3000万元。对此,国家体育总局表示,出国费用增加,主要是因为2015年多数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将举办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等单项赛事。而为了能更好地锻炼队伍、了解对手,积累国际大赛参赛经验,同时争取奥运会参赛资格,相关支出也有所增加。

  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增加支出最多的单位是交通运输部,其公务用车运行费比去年预算数增加了8114.58万元。为此,交通运输部在预算报告中解释称,预算增加主要因2015年船舶港务费由政府性基金预算纳入一般预算管理,该部海事系统行政机构经费相应由政府性基金(船舶港务费)改由一般预算资金保障。

  公务接待预算方面,仅有交通运输部和中国红十字会两个单位出现大幅增长。其中交通运输部今年预算1175.31万元,去年预算执行数为768.15万元,增幅达53%。交通运输部给出的解释也是船舶港务费改革所致。中国红十字会今年预算83万元,去年预算仅3万元,增幅是去年的近27倍。中国红十字会的解释是,2015年将外宾接待费纳入公务接待费预算。

相关报道:

   中央今年三公经费预算63.16亿 比去年预算减8亿 

   90多个中央部门预算公开“首秀” 三公经费用得更透明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7740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