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安徽亳州巧推"国学经典进课堂"
2015-04-28 20:22: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合肥4月28日电(记者王正忠、程士华)为推动年轻人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内化为行为准则,安徽省亳州市利用国学经典意涵与核心价值观的融通性,开展“国学经典进课堂”活动。

  国学经典进课堂 润物无声让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

  上午十点多,亳州市张店乡中心小学的校园广播传出《弟子规》诵读片段:“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循着音乐节奏的引导,孩子们的国学韵律操做得有板有眼。

  不分城乡的国学氛围,得益于亳州市目前正在推行的“国学经典进课堂”活动。亳州市委书记杨敬农说,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爱国、诚信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都蕴含在国学经典之中。如果能立足于国学经典,去劣存优,利用传统文化和国民的天然亲和性,将有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因此,亳州结合当地“老庄故里、三曹故乡”的历史文化背景,把推进“国学进课堂”活动,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

  身为母亲的亳州市青云中心学校老师王海燕给记者讲述了一个国学经典诵读对孩子影响的生动例子。有一次她打算带孩子参加亲朋家的聚会,由于比较爱面子,去之前特意让孩子换新衣服。让她大吃一惊的是,孩子随口一句“衣贵洁、不贵华”,将她噎得哑口无言。

  “这件小事,让我感受到国学经典对孩子内心价值观潜移默化的作用。”王海燕感叹说。

  开门纳智编纂教材 财政买单考核督促重落实

  开展“国学经典进课堂”工作,既不能和现有教材冲突或者重复,也要适合相应年龄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同时还要考虑到所摘选内容的思想性、文化性,这是一个挑战。亳州市从以下两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数易其稿,编纂教材建平台。亳州市教育局局长李建忠说,起初由亳州市教科所、师范专科类院校编写了10万字初稿,但离期望值仍较大,便开门招贤,委托安徽少儿出版社、黄山出版社等多家出版社分别独立编写,省教科院组织专家根据整体设计、体例、内容层次等筛选,最终黄山出版社胜出,编制出《亳州市中小学国学经典教育丛书》。

  二是,形式灵活,财政保障。从2014年秋季学期开始,亳州要求各学校把“经典诵读”纳入教学计划,每周安排一课时,可集中也可分为每日10分钟集体诵读,每学年不少于40课时,并对各校课程设置、教师任教、活动开展等专项督导,记入考核,逐渐把过去“读诵经典”提升到“读经典,讲示范”上来。

  价值观“慢工方能出细活” 项目可持续很重要

  教育专家认为,让处于启蒙阶段的孩子诵读国学经典,对孩子将来价值观的形成具有关键影响,类似亳州市“国学经典进课堂”的做法,是一个具有积极意义的探索尝试。

  “国学经典进课堂”效果得到体现,往往需要一二十年。因此,专家认为首先是要解决项目可持续性问题。此外,要加强师范类高校国学经典课程系统建设。为数不少的中小学老师缺乏系统国学教育,只能“现学现卖”。亳州市谯城区教育局基教科科长柴大勇说,国学经典内容渊博,亳州市专门输送多批次老师赴京受训,但人数在全市占比仍较小,建议国家在师范学校抓好国学经典教授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12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