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心理健康万里行"启动 心理学家将赴32个城市科普宣传

2015年04月28日 18:45: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吕诺)“中国心理健康万里行”系列公益活动28日启动。活动组委会将在1年内组织30多位知名心理学家,奔赴全国32个城市,针对亲子关系、婚恋家庭、职场减压、老人关怀、社会冲突、人际沟通等问题,举办50余场专题讲座,解答相关疑问,普及心理知识。

  “中国心理健康万里行”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心教育”平台共同主办。“心教育”执行CEO伍妍介绍,这项活动旨在普及心理健康基本知识,提高国民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度,以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国民心态,促进社会和谐。活动组委会将举办系列公益讲座,从心理保健、心理疾病的预防与干预等层面,将心理学专业知识与各界群众的需求相结合。

  首场公益讲座在启动仪式后举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张建新和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樊富珉分别讲解了“心理健康”和“压力管理”。

  当前我国各类人群的心理问题越来越多,全国第三次精神疾病流行病学现状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成年人群精神障碍总现患率为17.6%,其中心理障碍为6.1%,焦虑障碍5.6%,物质滥用障碍5.9%。当前我国心理学专业队伍比较薄弱,仅靠传统培训、咨询服务模式,无法满足社会需要。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精心打造了“心理梦工厂”,这是国内首个以心理学科学传播为目的,集科普展览展示、科教活动、科技产品转化为一体的心理科学和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基地。“心教育”视频网站则由国内外150多位心理学家及心理学爱好者联合创建,致力于为公众打造心理学科普传播平台、心理健康促进自助平台、心理咨询师在线学习平台、心理援助公益平台。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12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