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教育部: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学分认定和学分管理制度创新

2015年04月28日 15:44: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 教育部28日发布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指出,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学分认定和学分管理制度创新。

  意见要求,鼓励高校制订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质量认定标准,将通过本校认定的在线课程纳入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并制订在线课程的教学效果评价办法和学生修读在线课程的学分认定办法。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鼓励高校开展在线学习、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的学分认定、学分转换和学习过程认定。

  据了解,近年来,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等新型在线开放课程在世界范围的迅速兴起,正在促使教学内容、方法、模式和教学管理体制机制发生变革,给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意见支持具有学科专业优势和现代教育技术优势的高校,建设一批以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为代表、应用与服务相融通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鼓励高校结合本校人才培养目标和需求,通过在线学习、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应用在线开放课程;借助课程平台积极推广我国优质课程,优先引进反映学科发展前沿且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经验的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科学等学科优质课程,规范在线开放课程的对外推广与引进。

  意见强调,高校应切实承担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主体责任,课程平台建设方应切实承担课程服务和数据安全保障的主体责任。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高校要根据本区域、本校实际对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应用与管理分别制订具体实施办法。

  据悉,教育部将为在线开放课程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提供政策研究、宏观指导和条件支持,协同国家有关部门,依据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政策法规履行相应的管理职能。

  ·教育部:构建有中国特色在线开放课程体系和平台

  ·"互联网+"时代,"没有墙之大学"的愿望实现了吗?

  ·中国掀起“慕课”热潮重塑大学课堂

  ·对慕课认识的六个误区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119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