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就《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答记者问

2015年04月28日 14:13:41 来源: 中国网信网

  问:请您介绍一下《规定》出台的背景?

  答:当前,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各类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为广大网民提供了丰富、便捷的新闻信息服务,也促进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行业的长足发展。但仍有部分网站出于商业利益等考虑,在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过程中,存在违法转载新闻信息、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传播谣言,以及散布暴力、恐怖、诈骗等违法和不良信息等问题,破坏了正常的网络新闻信息传播秩序,侵犯了公共利益。广大网民对此深恶痛绝,不断举报。

  针对这些问题,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北京等地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日前已经尝试在依法处罚之外,通过约谈的方式督促一些违法情节严重的单位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切实规范内部管理,严格依法开展服务。

  今年2月2日和4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对违法违规情形严重的网易和新浪进行了约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也得到了网民的支持。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研究制定了《规定》,以使约谈工作程序化、规范化,更好地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依法办网、文明办网,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问:出台《规定》的目的是什么?

  答:《规定》明确了约谈的条件、方式和程序等,旨在推动约谈工作进一步程序化、规范化,更好地规范行政行为,依法行政,更好地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依法办网、文明办网。

  问:《规定》是否对约谈给予了明确定义?

  答:《规定》所称约谈,是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地方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发生严重违法违规情形时,约见其相关负责人,进行警示谈话、指出问题、责令整改纠正的行政行为。此前,在安全生产、物价、国土等领域,相关政府部门都采用过约谈方式来纠正问题、规范行业行为。

  问:约谈与依法处罚是什么关系?是不是进行了约谈就不处罚了?

  答:约谈是对发生严重违法违规情形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除依法处罚外,采取的一种行政管理手段。实施约谈与依法处罚并不矛盾,不是以约谈替代处罚,约谈后不再处罚;同时,也可以避免只是单纯地一罚了之、以罚代管。进行约谈是为了加强指导监督,帮助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认识问题、改正问题,更好地依法开展服务,目的还是为了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企业和行业的健康发展。

  问:针对什么样的违法情形将实施约谈?

  答:《规定》中明确了实施约谈的9种具体情形:一是未及时处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投诉、举报情节严重的;二是通过采编、发布、转载、删除新闻信息等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三是违反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注册、使用、管理相关规定情节严重的;四是未及时处置违法信息情节严重的;五是未及时落实监管措施情节严重的;六是内容管理和网络安全制度不健全、不落实的;七是网站日常考核中问题突出的;八是年检中问题突出的;九是其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需要约谈的情形。

  例如,近期部分网站出现的散布不实消息造成恶劣影响的,网络安全制度不健全造成用户信息大规模泄露的,出现大量违反规定的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的,大量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内容信息的等情况,如果情节严重、处置不及时,都可能会被约谈。

  问:约谈对象只是新闻网站吗?是否包括移动新闻客户端等服务提供者?

  答:约谈是针对发生严重违法违规情形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采取的一种行政管理手段,即规范的是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提供者,包括通过网站、客户端、博客、微博客、即时通讯工具等各种形式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提供者。之前约谈网易、新浪等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时,指出的问题和要求整改的内容,也涉及网站、博客、微博客、移动客户端等多种渠道。

  问:约谈工作具体由谁负责实施?

  答: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地方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是实施约谈的行政主体。地方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实施约谈,并及时向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报告约谈情况。对存在重大违法情形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单独或联合属地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实施约谈。

  问:约谈的程序如何?如何防止约谈被滥用?

  答: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地方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实施约谈,应当提前告知约谈事由,并约定时间、地点和参加人员等。实施约谈时,应当由两名以上执法人员参加,主动出示证件,并记录约谈情况。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地方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规定》实施约谈。出现政府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将严格依法查处。欢迎媒体和社会公众监督、举报。

  问:前一阶段国家网信办对网易和新浪进行了约谈,具体效果如何?

  答:今年2月2日和4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业务局及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负责人,对违法违规情形严重的网易和新浪进行了约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约谈之后网易、新浪立即针对违规转载新闻及散布谣言、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诈骗等违法和不良信息问题进行了全方位整改,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以网易为例,约谈后通过对全站频道及栏目的三轮彻底排查,主动关闭了6个频道的17个问题栏目,清理互动环节负面及低俗信息约2.4万条,处理各类违规账号400余个,封禁发布色情低俗信息IP地址19个,撤换了一批广告客户,清理了一批不符合规范的合作商,网站内容质量明显提升。新浪的约谈是4月10日进行的,目前正在整改过程中,整改完成后,我们会及时公布有关情况。

  约谈后两家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受到的触动很大,对依法办网、文明办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将根据约谈中指出的问题和整改要求进行整改,切实从规章制度建设、人员培训等方面狠下功夫,严格依法开展服务,积极传播正能量,切实承担起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

  问:哪些是新闻网站需要处置的违法信息?

  答:根据《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登载、发送的新闻信息或者提供的时政类电子公告服务,不得含有下列内容:(一)违反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的;(二)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三)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五)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七)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八)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九)煽动非法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十)以非法民间组织名义活动的;(十一)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问:约谈后未有效整改的,将面临什么处罚?

  答: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未按要求整改,或经综合评估未达到整改要求的,将依照《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的有关规定给予警告、罚款、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许可证等处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被多次约谈仍然存在违法行为的,依法从重处罚。此外,约谈情况也将记入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日常考核和年检档案。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5117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