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文化部:文艺评奖减少6成以上 取消节庆活动评奖

2015年04月27日 15:39:52 来源: 中新网

  27日记者从2015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上获悉,文化部将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评奖机制,文艺评奖总体减少六成以上,取消节庆活动中的评奖项目。

  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在当天于长沙举行的会议上透露,按照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提出的问题,根据中央评奖改革工作的有关精神和要求,文化部正全面清理整顿文艺评奖,取消一批、精简压缩一批,总体减少60%以上。

  “取消节庆活动中的文艺评奖项目,加强评论。”雒树刚强调,对保留的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减少分项设置和数额,修订评奖办法,严格评奖标准,规范评奖程序,严肃评奖纪律,预防和杜绝各种不正之风。

  据介绍,为加强内部管理,文化部制定出台关于严格规范管理部机关工作人员从事专业艺术创作和参与文艺评奖工作的有关规定,严格审批程序,严禁借艺术创作之名谋取不正当利益,严禁参加文化部系统主办的各类全国性文艺评奖,严禁利用职务和职权为参评者打招呼、拉选票,干预评奖。同时,建立获奖作品跟踪考核机制,推动获奖作品“走下去”,多演出、常演出。

  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方面,会议透露将继续推动转企改制院团,推动转企院团建立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转制院团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体系,突出社会效益,合理考虑经济指标等。

  会议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力推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会议要求,文艺创作要聚焦中国梦时代主题,把中国梦主题创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进一步增强艺术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艺术人才培养,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艺术队伍等。(完)

  (原标题:文化部:文艺评奖减少六成以上 取消节庆活动评奖)

[责任编辑: 韩家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7387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