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谁来保障“舌尖上的卫生”?

2015年04月27日 08:57:59 来源: 新华网

  最近,一组暗访武汉“食品工业园”烧碱漂制肉食的图片在网上流传,简直不忍直视。类似的暗访、卧底记录总是惊爆,食品加工厂、餐馆后厨的每一次曝光,都让人触目惊心。

  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十四次会议24日闭幕,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这部制定五年就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三审其稿,体现了食品安全方面的严峻形势,以及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紧迫性。在《食安法》保障“舌尖上安全”的同时,食品卫生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去年的福喜事件打破了快餐业光环,麦当劳对过期肉的狼狈回应也从侧面体现了他们对消费者的“食言在先”。还有许多其他被曝的,比如“史上最牛零食”辣条的生产过程和生产环境,比如一些自助店“烤肉变味猛加料,吃剩甜点再回桌”,等等,都只是食品卫生问题的冰山一角。更多的是消费者无法发现的“幕后真实”。新鲜诱人的食物,它们“成形”过程中的卫生状况着实堪忧。消费者只能看到最后端上来或者出售的食物的终极面貌,别的都被隐藏和掩盖。

  不过话说回来,披露的信息和图片并不能打消消费者对“美食”的追求。尽管这类新闻毫不鲜见,以致消费者都产生了“审丑”疲劳,但“幕后”再难看,一段时间后,也会被忘怀。

  突击式的整改无法阻挡“丑”的再现。食品卫生问题不曝则已,一曝就超乎想象。《食品安全法》是否应更好地保障“舌尖上的卫生”?这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话题。不可否认,《食品卫生法》自1995年施行后,注重检查和管理,对保障食品卫生起到重要作用。但为何,餐饮业、食品加工业卫生乱象还是层出不穷?为何一次次整顿之后,餐饮业会再次出现问题?关键在于,检查和整治没有形成常态化,没有深入餐饮生产和食品加工链的各个环节,惩处的力度也还不够,不足以构成长久的震慑力。

  依靠媒体记者的几次“卧底”来揭露餐饮业的卫生状况,不是值得寻求的靠谱解决方案,有关部门完全不应寄望于此。因为通过“卧底”“暗访”曝光的部分是有限的,对行业的规范作用甚微。与公众健康息息相关的“舌尖上的卫生”谁来保障?应该是更加有力、有效、有针对性的法律,是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加强执法的决心和行动。一味依赖“先曝光后查处”的方式,则是一种行政惰性。要知道,只有主动见光的生产流程,见光的后厨,才能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中国人自古重视美食,多少文人墨客笔下食物生花,令读者只随文字亦垂涎欲滴。李渔《闲情偶寄》、吴敬梓《儒林外史》、曹雪芹《红楼梦》,以至周作人、汪曾祺的散文中都有对饮食的极佳描述。用“饮食男女”形容中国人实在是再妥帖不过。在他们的作品中,不论是粗朴,还是精致,食物都带着一层赏心悦目的美感,而且,充满了生活的意境。就像,早上排队等早餐,那一股从蒸笼里喷薄而出的热气,闻闻就是香甜、幸福的滋味。

  他们那会可还没有如今这样严重的食品卫生问题。所以,本色出演的食物,自带着一层美感光环。那会,也没有“后厨重地”这样似乎充满危险感的存在。对食物,你只需尽情享用就好了,而不必一开始就担心是不是绿色、有没有农药、是不是注水、有没有过期、是不是用到地沟油,如是纷繁的安全卫生隐患。心里记挂着这些,一顿饭也得吃得小心翼翼。

  期愿食物返璞归真。(文/吴丽娜)

[责任编辑: 张立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7734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