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当前艺术创作面临六个方面问题

2015年04月27日 18:12: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4月27日电(记者周玮 李丹)27日在长沙举行的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上,文化部部长雒树刚梳理了当前艺术创作生产所面临的六个方面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艺术创作重视不够。存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艺术创作生产缺乏政策、资金、场地支持。院团转企改制后,配套政策措施不完善、落实不到位,给院团生存发展造成了困难。

  二是人才不足成为艺术生产的短板。一些艺术院团吸引力下降,加之多元文化冲击,舞台艺术的待遇差、成才周期长等因素,导致艺术人才大量流失,戏曲院校招生困难,青黄不接。有的院团急功近利,把创作部门当作包袱甩掉,大量舞台艺术编剧人才跳槽转行,直接导致优秀剧本匮乏,原创能力下降。

  三是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艺术生产的规模和艺术作品的数量都呈井喷式发展,其丰富性和多样性前所未有,摆脱了短缺局面。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之作还不够多,人民群众喜爱的名家大师还不够多。这与当前艺术创作中的浮躁心态不无关系。一些艺术工作者急于求成、急功近利,不肯花时间深入生活,不下功夫精益求精,不用心思打磨作品,导致作品思想浅薄、质量平庸。

  四是重形式轻内容。有的艺术作品沉醉于形式技巧,内容空洞无物;有的追求奢华和大场面、大制作,打造所谓的视觉盛宴,但思想贫瘠、精神苍白;有的甚至消解崇高、扭曲价值。像这样片面追求形式至上、为形式而形式的艺术作品,即使有再华丽的场面、再新颖的设计、再娴熟的技巧,也只能像缺乏灵魂的躯壳、没有生命的假花,不可能有长久的生命力。

  五是重市场轻责任。受市场利益驱动,有的艺术工作者投机取巧、沽名钓誉、自我炒作、一味媚俗,把作品当作追逐利益的“摇钱树”,成为市场奴隶。究其原因,是他们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了方向、放弃了责任。

  六是重评奖轻评论。评奖过多过滥,奖项重复交叉,有的地方为获奖而创作,把评奖当作“指挥棒”。一些艺术评论沦为“人情评论”和“红包评论”,盲目套用西方文艺理论来剪裁中国人的审美,用简单的商业标准取代艺术标准,弱化了褒贬甄别的功能,销蚀了战斗力和说服力。

文化部全面清理整顿文艺评奖 总体减少60%以上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106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