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今年全国19个省市区公务员考试统一命题

2015年04月26日 06:47:21 来源: 钱江晚报

  浙江公务员考试开考

  本报记者 张苗/文 本报通讯员 龙巍/摄

  昨天,今年省公务员考试开考,今年的考试时间和往年比延后了不少,往年3月份开始,今年安排在4月底,这并不是因为羊年“春”来晚的缘故。浙江省公务员考录处相关负责人说,因为今年浙江省首次参加全国同步招考。

  对于应届毕业生们来说,这并不是一件特别有利的事情,公务员考试和各事业单位陆续招考时间相近,如何安排备考时间和投简历、面试时间,成为这批同学们需要好好掂量的大事。

  行测的题量仍然很大

  申论聚焦“创新”话题

  根据省公务员主管部门提供的数据,2015年在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系统注册的考生为26.11万人,初审通过的人数为24.55万人。不过,其中4万多人放弃了——最终缴费确认的人数为20.53万人。

  相比去年同期统计——报名人数为30.05万人,最终缴费确认的22.69万人,我省考公人数连续三年下降。

  另一方面,今年的招录人数较去年略有增长,这代表考生的录用机会比去年大了一些。

  上午开考的行测,题量一如既往的大,不少接受采访的同学都表示做不完。出乎不少考生意料的是,今年考试涉及到了世界地理知识,这对“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考生并没有多大影响,而那些“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考生则有些欲哭无泪了。

  下午4点半,申论考试结束,记者采访了浙江工业大学应届毕业生小薛。“我以为会考雾霾,会考‘一带一路’,雾霾倒是出现在题目里了,不过两道题目和创新有关。”这让小薛在考试的时候有些措手不及。

  申论中三道大题,有两道和创新有关,另一道是让考生回答针对环境污染困境时,基层管理方面的策略。和创新相关的试题,一道提到了“创客”,另一道和创新从零开始有关。

  今年浙江和全国同步招考

  考生不再能多省赶考

  今年,全国有19个省市自治区加入同步招考。所谓全国同步招考,就是笔试时间相同,笔试试题由国家统一命题。省公务员考试由国家统一命题,尚属首次。

  这样做主要有两个好处。一来有效解决考生多头报考、异地奔波、弃考及考后放弃职位等问题,“因为从去年起,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再限制户籍和生源地,有的考生多省赶考,考上了又放弃,对我们的招录工作会有一定影响。”浙江省公务员考录处的相关负责人说。

  “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国家统一命题,可以进一步加强试卷的保密,把试题安全方面的风险降到最低。”

  考试时间从过去的3月份改为了现在的4月25日,对于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们来说,是一个鱼和熊掌能否兼得的问题,“我有个同学和我一起准备公务员考试半年多了,但是两个星期前刚刚参加了一个中学的招聘,当场签了约,这次就不考了。”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小胡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对于她来说,这段时间的复习节奏也被各地招聘所打乱,“公务员就算笔试通过了,也有可能在面试时被淘汰,如果这段时间里能签约事业单位,公务员这头我也就放弃了。”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733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