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贵州兴义:“农家乐”示范精准扶贫

2015年04月25日 06:12:47 来源: 农民日报

万峰林美丽的自然环境,浓郁的民族风情,一直以来吸引着各方慕名而来的游客,但景区配套设施不完善,“留不住人”,不能转变(化)成当地居民的收入。按照“规划与生态先行、保护与开发并举”的原则,贵州省兴义市编制了《万峰林游览区保护与建设规划》、《纳灰河流域循环经济综合整治详细规划》,实施过程中与扶贫开发相结合,明确责任,包保帮扶,做到了精准扶贫。

为引领示范,兴义市挑选33家农户作为首批“农家乐”示范点,并实行一个单位和主要领导包保一个示范户,对农家乐示范户重点扶持,为农户出点子、想办法,突出各自在菜品、服务方面特色,引导和鼓励当地村民开办农家乐。实行“两不撤”原则,“农家乐”设施不完善、环境不改变、单位不能撤,经营不得法、服务不周到,领导不能撤。真正发挥帮扶包保作用,让示范户切实愿经营、想经营、善经营、有收入。

此外,兴义市抓住农业部、国家旅游局开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活动的契机,建立农家乐、客栈星级评定制度,提升农家乐、乡村客栈知名度,带动和鼓励了一批经营能手。据统计,2014年万峰林游客达186万人次,休闲旅游收入1.2亿元,农家乐发展到250多家,乡村客栈50多家,具有知名度大型休闲农庄15家。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731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