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带一路”战略目标与海南的责任作用

2015年04月24日 08:32:26 来源: 海南日报

海南大学教授 王丽娅

“一带一路”的战略目标是实现中国和沿线各国政治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基础设施联通和民意相通。为实现“五通”目标,作为“一带一路”桥头堡的海南省肩负着历史责任,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海南,对外政治沟通平台就是博鳌论坛。海南要保护和宣扬这个大品牌,打造“一带一路”国家政治政策沟通的中心和中国的次外交中心。

在贸易畅通上,海南有很大的天然优势和可掘潜力。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海南在国际贸易和国际航运中的地位和作用必将显现出来。

在资金融通方面,可开展离岸金融业务的先行先试。海南还可打造亚洲债券中心、亚洲私募股权中心等。

海南要加快与周边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立交通通道。

实现民意相通,文化和教育要先行。海南要重视教育的发展,借此机遇吸引更多东南亚国家的学生来海南留学,把海南岛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教育中心。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728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