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吉林打造东北亚智慧物流枢纽

2015年04月24日 09:47: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4月24日电(记者姚湜 姚友明)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吉林正在为建设东北亚智慧物流枢纽铺路。

  中国上月底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将东北三省定位为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而吉林省由于与俄罗斯、朝鲜接壤的地理位置,更被看做是东北融入“一带一路”、缩短与欧美货运距离的重要关节点。

  在延边州珲春市浦项物流园区,负责人李春日近一个月以来收到的南方客商名片足有厚厚的一摞。他告诉记者,浦项物流园区上月5日刚刚正式投入运营,两辆俄罗斯集装箱货车运来的125吨进口面粉是园区接收的第一批货物。

  “等到园区2017年全部建成后,每年吞吐的货物应在1500万吨左右,届时珲春将辐射附近的俄罗斯扎鲁比诺、朝鲜罗津等港口,成为东北亚区域内重要的物流枢纽。”李春日说。

  老工业基地如今面临的经济发展难,与长期以来交通物流产业的落后不无关系。吉林省区域内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产业供求匹配程度弱,企业物流成本一度居高不下。从2009年国务院正式批复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以来,众多物流园区不断建立,横贯东西、连接国内外的交通网不断丰富,对国内外客商的吸引力也大大增强。

  “中国东北融入‘一带一路’,打通西伯利亚铁路,形成陆海联运航线,是最好的办法。从这个方向,可以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两翼齐飞。”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院长于潇说。据俄方测算,通过扎鲁比诺等港口,从中国东北运送至美国西海岸的货物,交货时间将比目前减少5天。

  在工业4.0浪潮席卷全球的当下,互联网和其他服务联网将使传统行业实现智能化,物流产业也不例外。因此,吉林省的物流布局,也都向“智慧物流”靠拢。

  顺丰速运集团在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一期投资10亿元的电商产业园项目便符合这一趋势。产业园将提供包含仓储、物流、融资、销售等全产业链“智慧”服务,建立东北区域性的陆运集散中心。

  作为一个布局全国、总投资1000亿元的智能物流网络组成部分,位于吉林、辽宁、内蒙古三省区交界位置的吉林省四平市将建设智能公路港。这一物流项目将对东北地区的农业、加工业、装备装造业、城市生活等产品进行快速便捷集散和输送,达到物流资源的大范围有机整合。

  阿里集团研究院研究员陈亮说,吉林省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气候特点十分适合在未来成为整个东北亚区域乃至全中国智慧物流的枢纽。吉林省物流业的发展策略也与阿里集团未来涉农电商、跨境电商服务和大数据三大发展方向十分吻合。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5076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