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两百多份书单告诉你:宣传干部在读什么书

2015年04月23日 10:46:59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习近平论著和路遥力作最受关注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习近平同志强调,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领导干部加强读书学习也是推动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需要。”从这一点来看,领导干部带头读书,尤其是“掌管”着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宣传干部们带头读书,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了解广大宣传干部读书的现状,中国文明网微信订阅号与“文明中国”微信矩阵成员联合开展“宣传干部的春季书单”微信征集活动,邀请各地宣传部部长、文明办主任晒书单。本次征集从4月17日至4月22日,共收到来自26个省(区、市),涵盖89个地市、43个县的272位宣传干部(宣传部部长或文明办主任)提供的272份春季书单,包含图书978部。从这份书单我们能够看出,为了胜任本职工作,克服本领恐慌,提高自身素质和领导能力,宣传干部读书学习也是蛮拼的。

  科学理论武装头脑 汲取前人经验智慧

  在两百多份宣传干部书单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用典》等习大大治国理政类书籍最受欢迎,以很高的比例入选宣传干部书单。可见通过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是当前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首选。《“四个全面”学习读本》、《法治热点面对面》、《改革热点面对面》等通俗理论读物也是宣传干部们所爱。《毛泽东自传》、《邓小平传》、《邓小平时代》等领导人传记,《大清相国》、《张居正》、《陈廷敬传》、《曾国藩家书》等历史人物故事传记很受欢迎。宣传干部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形势政策理论知识、伟人先贤们的故事武装头脑,丰富阅历,指导工作。

  阅读中外文化典籍 去粗取精为我所用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优秀精髓,大有益处。学史可以明得失,学诗可以养情操,学理可以辨是非。世界上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我们也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从中获得启发,为我所用。《苦难辉煌》、《中国哲学简史》、《学哲学用哲学》、《中国人的思维批判》、《世界第一好懂的哲学课》、《国史大纲》、《中国通史》、《文明的冲突与社会秩序的重建》、《资本论》等哲学历史类书目,还有《论语》、《道德经》、《论语诠读》、《唐宋词格律》、《山海经》这些古典文学书籍,也很受宣传干部们欢迎。

  扩充更新知识结构 努力成为行家里手

  看了这些书单,如果你以为宣传干部们只看那些看起来很高大上的理论文学作品,那你就错了。因为热播的同名电视剧,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也在宣传干部的书单里火了。此外,《麦田里的守望者》、《大数据时代》、《货币战争》、《世界是平的》、《明朝那些事儿》、《富爸爸穷爸爸》、《幸福的方法》、《教父》、《人性的弱点全集》、《百年孤独》、《致加西亚的信》等等畅销书,你在读,他们也在读。宣传干部们同样紧跟时代发展,努力学习新知识、新理论。他们的阅读面非常广泛,涉及各个学科门类。

  在两百多份宣传干部个人的春季书单中,单份书单少则一本,多则近十本,意味着该书单的主人平均每个月要读三本书。当下中国,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带头垂范,各级宣传干部也积极主动发挥表率作用,在读书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因为在党内和社会上处于重要位置,宣传干部们的言行举止具有强烈的行为导向和风气引领作用。他们多读书、爱读书,能够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读书热情。

  党和国家历来重视教育和学习。从2010年2月起,中宣部理论局与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开始陆续为党员干部推荐阅读书目,发放到全国各级党委(党组)。到目前为止已推荐了9批近60种图书。2006年以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和原新闻出版总署在全社会部署开展了“全民阅读”活动,规模和影响日益扩大,在全社会营造了“好读书 多读书 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到“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提供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

  时代在变,阅读的风尚没有变,海量增长的知识和信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带来的只是阅读方式的多样化。当人们在批判手机控、低头族的时候,宣传干部们也开始玩起了手机阅读和电子书。如何在快节奏的生活和碎片化的时间中好好读书,是现代人面对的阅读挑战。当大家不再埋头刷朋友圈、看八卦娱乐新闻,而是拿着手机、平板在读书,才是真正的书香社会。书海这么大,你该去看看,坚持读书吧,要不就老了。(中国文明网 王德伟 邓植尹)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064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