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三严三实”是为官之本

2015年04月22日 10:53:01 来源: 新华网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关乎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期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

  “严”是做人准则,是对权力法纪的敬畏,是坚持党性的一种自觉。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只有“严”字当头,才能敢于担当,履职尽责。党员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使我们战胜了强大的敌人,克服了重重艰难,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不断取得革命、建设与改革事业的胜利。“严”是一种精神追求,也是一种道德境界。“上能同甘苦,下能共安危”,领导干部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教育群众、动员群众。正如孔子所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领导干部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严以修身来增强党性,严以慎行来管好权力,严以守纪来塑造形象。

  “实”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实”是从实际出发,制定的方案、实施的政策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实实在在为基层办实事、踏踏实实为官兵谋福利。但在现实工作中,有些人喜欢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以弄虚作假的工作来追求掺水分的政绩;有的只对上负责,甚至阳奉阴违,不办实事。这些说到底都是因为没有做到“实”。所以,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在落“实”上下功夫,查实情、谋实招、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努力克服浮躁思想,坚决杜绝短期行为,真正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三严三实”作为为官从政的根本要求,每个领导干部都应该把个人修身养德的毕生追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当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人品是底子,对待同志就是要待人以诚,与人为善,成人之美,容人之短,扬人之长。权力是组织给的,形象是自己树的,权力是刚性的,魅力是无价的。做人为官就是要堂堂正正,襟怀坦荡,光明磊落,对待部属一视同仁,闲言碎语一笑置之,人际交往一泓清水,对上级不媚,对同级不损,对下级不虚,对自己不私;要在思想上继续上紧发条、拧紧螺丝,在行动上继续严于律己、实处着力,防止“四风”反弹,保证党的作风建设“不断线”“不歇脚”,做到踏实做人、清白为官。(包西良)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7719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