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县处级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做到“五不”

2015年04月21日 09:11: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于子茹)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县处级以上干部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

  而践行“三严三实”,必须主动作为改作风。党员干部要打造金刚不坏之身,扎牢思想根基,牢记自己的公仆之责,让规矩和制度入脑入心,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时时自省、自警、自律,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抓好整改,守住为官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那么,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三严三实”干部,下面为您解读。

  “鬼神”勿信,谨记职责造福“苍生”

  梳理媒体的报道,不难发现:如今的官场,部分官员丢掉了踏实做人,认真做事的原则,把逢凶化吉、升官发财的希望寄托在迷信宿命上面,其中不乏有文化、有修养、受党教育多年的干部。

  据报道,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将家里老人坟墓从东北迁往都江堰,聘请风水先生做道场等花费千万。投资项目出现不利,李春城安排道士作法驱邪。原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为求“平安”,长期在家烧香拜佛,还在办公室布置了“靠山石”。四川省雅安市原市委书记徐孟加,听从风水先生建议,在金凤山西蜀天梯落成后,又开辟出一条“青云梯”……

  这些官员的迷信行为,让我们看到一些官员不在把精力用在为民服务上,而是用在了拜鬼求财上,为个人升官发财绞尽脑汁,这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上的严重滑坡,严重影响了共产党员无神论的信仰,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针对这种现象,《方案》强调,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

  三严之一,严以修身,正是指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畸形的“朋友圈”别建构,警惕演变“腐败圈”

  从已公布的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整改情况来看,“官商勾结”是各地各部门治理整顿的重中之重。“朋友圈”已经成为当前腐败的一个重要特征。事实上,贪官之腐败最终大都是通过“朋友圈”里的一些人完成的,他们的老板朋友,往往成了导致自己落马的绊马索。

  “在交往中失去了底线,不讲原则;失去了界限,不分彼此;失去了防线,不加防范。朋友关系变成了‘礼尚往来’。”南京市人民政府原市长季建业自我陈述时说。近年来,像季建业这样在与“朋友们”的交往中失去底线,将“朋友圈”演变为“腐败圈”,最终身陷囹圄的官员不在少数。

  为了规范政商畸形朋友圈,《方案》强调,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的问题。

  而三严之一,严以用权所指正是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不应忽视群众疾苦,杜绝“庸官懒政”

  八项规定出台后,“灰色收入”、额外福利、违规奖金取消了,“三公”经费滥用、公车私用、大吃大喝等官场恶习得到了有效遏制。因此,一大批“任性”惯了的官员因不能喝好酒,不能坐豪车,不能住豪宅,连办公室都要挤一挤而叫苦连天,觉得生活异常“乏味”,深感钱不够花,生活品质严重缩水,不由得感慨“官不聊生”。而一部分官员在工作中开始庸官懒政,为官不为,还美其名曰要“对得起”手里的那点银两。

  更有甚者,对老百姓的态度高高在上,忽视民间疾苦与呼声,只是做所谓“分内的工作”,甚至口出“雷言”。

  廉洁高效是法治政府的基本要求,而庸官懒政往往导致行政机关既不廉洁又效率低下,被不思进取、吃拿卡要、腐化堕落等诸多负面现象缠绕。部分官员出现的“庸官懒政”现象,其危害不仅体现在影响民生和发展,更为严重的是助长四风问题,极易滋生腐败。

  《方案》正是针对这点,要求干部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强调着力解决官员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的问题,用文件规定杜绝尸位素餐者的滋生。

  八项规定勿违反,自身作风要端正

  随着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一批“老虎”“苍蝇”纷纷被打。据报道显示,十八大以来至2014年底,已结案处理或正在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99人,31个省份立案调查的厅局级及以下官员达656人。 其中,不乏“小官巨贪”——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家中搜出2亿余元现金;河北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其家中被搜出现金1.2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种种腐败行为令人咋舌。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31起,2673人受到处理,1486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三项数据均高于今年1、2月份。

  违规腐败的现象,依旧需要重视。

  《方案》中的严以律己,也正是要求领导干部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政绩观”绝不能作祟,真抓实干是根本

  为了加官进爵,有一些官员心里想的不是执政一方,造福一方,而是把目光投向了建筑业,东挖挖、西补补,今天拆、明天建、后天又拆,美其名曰的“地标建筑”、“形象工程”。

  而这些“地标建筑” 的质量却令人担忧。众所周知,按照《民用建筑设计通则》的规定,一般性建筑的耐久年限为50年到100年,然而,很多建筑的实际寿命与设计通则的要求有相当大的距离,一方面,“楼歪歪”、“楼脆脆”等建筑质量问题层出不穷;另一方面,由于城市化的大步推进,再加之设计规划的短视,不少“形象工程”深陷于拆了建、建了拆的怪圈。

  追究其原因,既有房屋自身的建筑质量问题,更少不了政府盲目拆迁的推波助澜,而政府之所以对大拆大建乐此不疲,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有的官员中了“政绩毒”。

  《方案》要求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这就说,领导干部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

  《方案》要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方案》强调,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

 

[责任编辑: 张雪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7127711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