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防范"家族式腐败":严制度和正家风,一个都不能少!

2015年04月21日 10:50:16 来源: 新华时政

 

  核心提示:

  贪腐亲兄弟 ,寻租父子兵。很多贪官受查处后,受影响最大的,往往不是别人,而是其家族。这种夫妻、父子等“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且有很强隐蔽性的家族式腐败,引发各方关注。防止家族式腐败,除了要完善相关制度堵住权力寻租漏洞外,还要注重家风的特殊教化作用。

  “家庭生活的乐趣是抵抗坏风气毒害的良剂。”良好的家风,是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基础。而不良的家风,如同鲜花掩映的陷阱;错位的亲情,好像温柔软滑的绞绳。有的人一旦获得权力,便把家庭甚至家族利益放在首位,认为自己有为家庭或家族牟取利益的“义务”。于是,家庭或家族成了亲情捆绑下的谋利共同体。正是这种变味的“小家庭”观念,成为很多贪官走向堕落的重要动因和推手。

    “家族式腐败”情形扫描

     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从男到女都有参与腐败

  赵洪祝:从涉案金额上来看,涉案的金额越来越大。现在动辄就是上千万、上亿元。从腐败特点上看,现在不仅有个人的腐败,还有区域性的腐败、系统性的腐败、家族性的腐败和塌方式的腐败。苏荣腐败案就是典型的家族腐败。家里面从老到小、从男到女都有参与。  

  强卫说,苏荣是全国政协原主席,原江西省委书记,“是我的前任”。苏荣的问题,主要发生在主政地方期间,时间长达近10年。在担任主要领导期间,和家人、亲属的违纪违法发展到登峰造极的程度,不仅具有其他腐败分子共性特征,还有一些更为突出的表现,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仅自身腐败,还纵容家人亲属,擅权干政,利用影响力寻租,搞家族式腐败。中央作出决定后,江西各级党委政府都一致拥护中央的决定。    >>  

  刘铁男父子贪腐“朋友圈”:收受多公司巨额财物

  起诉书指控的刘铁男受贿行为,主要发生于2002年至2012年,他在担任国家计委产业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山东南山集团董事长宋作文、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永根、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建林、北京华通伟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张爱彬等人在项目审批、设立4S店等方面谋取利益,单独或与其子刘德成(另案处理)共同非法收受财物共计3558.3万元。

  从起诉书看,对刘铁男绝大部分的受贿指控中,其子刘德成都是主要的参与者。绝大部分的受贿金额均是通过刘德成收受,刘铁男亲自收受的只有104万元。而从时间上推算,在2005年开始收受大额贿赂的时候,刘德成才21岁。 >>

   郑州房妹事件:腐败场上“全家齐上阵”

    2013年1月13日,郑州“房妹”之父翟振峰被依法批捕了。但随着郑州市纪委的相关调查结论陆续面世,另一个问题浮出水面:翟振峰一家曾拥有31套房产,其妻名下的公司曾违规“释放”27套经济适用房房源,而“包揽”翟家20套房产的兰亭名苑小区,正是翟振峰家庭出资以其妹夫的名义与他人合伙开发的。 >>

  贪腐亲兄弟 寻租父子兵

  原铁道部长刘志军因为严重违纪被中纪委调查,并被中组部免去铁道部党组书记一职曾引发广泛关注。不少媒体在对刘志军落马本身给予关注的同时,也翻出了其胞弟、原武汉铁路分局副局长刘志祥的旧案。2006年4月30日,湖北省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刘志祥犯故意伤害罪、贪污罪、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安徽省宿州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张治淮及其子、宿州市国土资源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原局长张冬因受贿超过2000万元,2012年,张治淮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张冬被判处无期徒刑。

  一人落马,全家被端

  国家食药监总局原局长郑筱萸的贪污腐败案件中,其一家三口悉数涉案。涉案企业的行贿,大多数都是直接与郑筱萸的妻子刘耐雪和儿子郑海榕发生交易,郑海榕通过幕后操纵几家皮包公司,依靠买卖批文交易等谋取不当利益。>>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雪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7127709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