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60岁品牌不褪色 青岛6路公交走出四代全国劳模

2015年04月20日 15:53:35 来源: 大众网

  

全国公交首条“青年文明线”6路线命名60周年纪念活动。

  曾在6路线工作的老劳模、老职工参观荣誉室。

  青年文明号第一任组长张德香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大众网青岛4月15日讯(记者 高忠业 见习记者 万程超 )今天是青岛公交6路线被青岛团市委命名为“青年服务线”60周年纪念日。这条成立于1951年的公交线,是全国公交首条被命名为“青年服务线”的线路。60年来,六路队先后涌现出全国劳模4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人,省、市级劳动模范熟人。这样一条开通了一个甲子的公交线路,是如何在60年风雨兼程中,永葆“青年服务线”青春活力的?今天,记者走进公交6路线一探究竟。

  永葆青春活力 青年服务线 60年不褪色

  今天上午9时30分,青岛公交集团在六路队天泰停车场举行庆祝全国公交首条“青年服务线”6路线命名60周年纪念文艺演出庆典仪式。64岁的于大娘告诉记者,今天她来一方面是为了见证6路线被命名为“青年服务线”60岁生日;另一方面,是因为儿子朱维鹏作为公交集团6路队的一分子要参加庆典演出。

  “多少年了,我一直乘坐6路线,他们人性化的服务一直都给我和家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儿子长大成人后也义无反顾地加入6路队这个大家庭中。”于大娘笑着说。

  “每当迎来一批新职工,路队都要组织他们上一堂必修的‘线史教育课’,让每一位新职工知道这条新路的‘分量’,也正因如此,我们‘永葆青年服务线’的誓语一直传承下来,并吸引着更多年轻力量加入我们。”六路队党支部书记高秀霞说。

  继承老传统创新特色服务 四代全国劳模创先河

  “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6路线的司乘人员就练就了‘一碗水、老秒表、活地图、问不倒’的绝活。”庆典仪式上,在六路队工作长达22年的驾驶员郑婷婷向记者解释道,所谓“一碗水”就是在指驾驶员的驾驶台上摆上一碗水,以车辆运行中碗中水不洒出来为准,检验驾驶员的驾驶水平;驾驶员每到一站的时间与计划时间分秒不差,被誉为“老秒表”;“活地图”则要求驾驶员对青岛各条线路烂熟于心,即乘客怎么问都“问不倒”。

  六路队党支部书记高秀霞介绍,其实这些特色服务绝活都是第一代6路人总结出来的,并不断创新延续到今天。6路线60余年来涌现出的四位全国劳模,就是其中的代表。像第一代全国劳模张德香就曾四次受到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第二代全国劳模、全国人大代表张蓉首创“八个一”服务,体现了为乘客服务的真情。第三代全国劳模张丽霞率先提出“无人售票,有情服务”的服务理念。而第四代全国劳模、全国十佳岗位能手代表刘艺首开“付公交车票价,享导游式服务”先河。

  “6路线成立之初,由于路线经过中山公园、中山路、火车站等热门景点和交通枢纽,所以客流量一直很大。”高秀霞说,后来青岛在这些景点沿线又开通多条公交线,竞争越来越激烈,但是6路线通过延长公交线路、继承并创新特色服务,确保了客流量一直呈现20%的增长。

  传播文明热心公益 品牌服务仍在继续

  记者在六路队的劳模创新室看到,墙上悬挂的一幅幅感人画面向来访者诉说着6路线平凡又不平常的故事。“这是‘青年文明线’被命名五周年时的合影,那时我多年轻。”老职工代表陈玉英指着墙板上的照片激动地说。

  2010年,六路队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展示了以公交6路队为主线、以公交劳模服务创新为内容的服务成果和劳模事迹。同时,路队成立了以党员劳模为代表的学雷锋志愿团队,每月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每年4月15日‘青年服务线’纪念日这天,六路队职工都把这一天作为自己的生日,以无偿献血的形式来纪念和庆祝。”六路队党支部书记高秀霞介绍,截止目前,六路队职工参加集体无偿献血达40万毫升。

  如今,老一代六路人已是两鬓染霜,但“青年服务线”这一服务品牌却依然青春焕发,在公共交通平凡的迎来送往中,演绎着青岛公交的风采。

[责任编辑: 卢俊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27711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