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政首页 滚动 聚焦 高层 部委 人大 政协 任免 纪检 视点 观察 史海 论政 评论 深度 专题
三问浙江横店还原“万园之园”
 
2015年04月19日 09:00:50 | 责任编辑: 谷玥 |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新华网杭州4月18日电(“中国网事”记者张乐)“中国好莱坞”——横店影视城的创建发起者徐文荣日前宣布,按照北京圆明园的大小1:1原样重建的“圆明新园”,将于5月10日部分建成并对外开放。

  此言一出,立刻引发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舆论热议。人们纷纷质疑这位80岁老人重修圆明园的动机和可行性,并对“圆明新园”的建筑水平以及对圆明园的还原程度提出了疑问。“圆明新园”,到底该建不该建?

  疑问一:重建圆明园动机几何?

  “圆明新园”坐落于中国东部的浙江省东阳市横店镇,整个园林共分100个园区,由新圆明园(春苑)、新长春园(夏苑)、新绮春园(秋苑)、新畅春园(冬苑)四个板块组成。计划于5月10日率先开放的春苑是整个“圆明新园”中占地面积最大的,共拥有45个相对独立的园区。

  事实上,围绕“圆明新园”是否应该建的争论,在从提出建造“圆明新园”到如今一期建成的整整7年时间内,从未停止。早在2008年,北京圆明园管理处就曾举行专门的新闻发布会,公开对“圆明新园”的建设表示反对,并提出多项质疑。其新闻发言人宗天亮表示,圆明园具有惟一性和不可替代性,它记录的历史不可能重复,企图在异地重复这段历史毫无意义。更多的人则质疑其是为了圈地和沽名钓誉。

  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徐文荣不止一次表示,建设“圆明新园”是他“此生最后一个夙愿”。英法联军的抢掠和毁坏,使得这座耗时一个世纪才基本建成的“万园之园”被毁于一旦,大量珍奇文物流失海外。对绝大多数中国人而言,圆明园的被毁,不仅是世界园林建筑史上的巨大损失,更是不可磨灭的历史屈辱和时代烙印。

  “重建不仅仅是为了努力重现这一园林艺术经典,更重要的是,我希望借此向年轻一代普及圆明园的相关知识和过往历史。”他说,只要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在哪里又有什么关系?“更何况,‘圆明新园’是全新的,它和遗址的存在并无矛盾冲突。”

  对沽名钓誉之说,这位80岁的老人一笑置之。徐文荣在执掌他一手创建的横店集团时,曾“无中生有”地在一个交通闭塞、籍籍无名的小镇凭空建起了一座影视城。如今,横店影视城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累计已接待剧组1000多个,拍摄的影视剧达42000多部(集),是中国影视要素最为密集的产业实验基地和生产最为繁忙的影视梦工厂。“我不需要靠再建一个‘圆明新园’来出名。”他说。

  “建设‘圆明新园’的另外一个重要目的,就是用于旅游和影视拍摄。”横店集团新闻发言人施卫东说。横店影视城目前不仅是海内外剧组外景拍摄的青睐之地,也是国家5A级景区,其年度旅游人次在千万以上,是和故宫、张家界齐名的,是中国接待游客数量最多的旅游景点之一。而发展旅游和影视文化的最大益处,就是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横店曾经是整个金华地区经济最落后的地区之一,可如今,这里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周边地区高出万元以上。”东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楼守威说。

   1 2 3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生命工程”守卫宝兴县城
“生命工程”守卫宝兴县城
云南打造民国风格观光列车 游客乘小火车徜徉古村落之间
云南打造民国风格观光列车 游客乘小火车徜徉古村落之间
我国万米级载人深渊器“彩虹鱼”概念模型首次与公众见面
我国万米级载人深渊器“彩虹鱼”概念模型首次与公众见面
大学毕业生情侣情牵艺术创业梦
大学毕业生情侣情牵艺术创业梦
见证日本芷江投降的多张彩色照片首次公布
见证日本芷江投降的多张彩色照片首次公布
陕西省级机关公车24日网上首批竞拍
陕西省级机关公车24日网上首批竞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7706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