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文保志愿者上岗一年 726文物破坏信息及时报

2015年04月19日 05:19:5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北京文保志愿者上岗一年

  726条文物破坏信息及时上报

  北京市文物安全保护志愿服务行动日前迎来了一周岁生日。一年以来,全市3840处不可移动文物中有866处文物点被分批分次成功认领。536名志愿者发现并向文保部门反馈了726条文物破坏的信息,构筑了一条全新的文保防线。

  昨天上午,在天坛北门,数十名身着统一服装的志愿者,向过往游客发放宣传资料,并讲解文保知识。北京市文物安全保护志愿服务行动于去年4月12日启动,至今已历时一年。昨天,16支文物保护志愿服务宣传队伍,在16个区县同时开展了类似的宣传活动,希望能吸引更多志愿者加入到保护文物的行列中来,提高全社会的文物保护意识。

  截至目前,通过网络、电话、现场报名、社会直招、朋友带动等方式,本市注册的文保志愿者达到779人,实际到岗有效志愿者536人,均已由北京市慈善义工协会文物安全保护志愿服务行动工作小组为每位志愿者建档。全市3840处不可移动文物中,有866处文物点被文保志愿者分批分次认领成功。据不完全统计,文保志愿服务行动时长约4285小时。

  据北京市文物局介绍,文保志愿者主要对服务范围内的文物开展日常巡查监督工作,一旦发现违法、违章的行为或文物安全隐患,及时向“行动”信息平台报告,由“行动”信息平台及时向市、区县两级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和执法部门报告,由文物执法部门依法处理。

  一年的时间里,文物安全保护志愿服务行动在志愿者培训、文物景点巡查、信息反馈、阻止人为破坏等方面取得了有效成果,为及时查处违法行为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已经有726条反馈信息交给文物行政管理和执法部门处理。

  这些信息中,最有名的是“前门大栅栏地区廊房二条商店的案例”。这里是北京城区的中心地带,也是最有北京韵味的地点之一。文保志愿者在寻访过程中,偶然发现这里有一处文物景点变成了私人搭建的店铺,志愿者立刻将该信息向文物部门反馈上报,经过多次现场勘察和沟通,最终促成了这一破坏文物问题的解决。

  据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辖区内的不可移动文物存在点多面广、文化价值高以及安全形势日趋严峻等状况,招募文保志愿者旨在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到文物保护的行动中来,对现有文物进行寻访、巡查、保护、应急救援,构建一条全新的文保防线。

  个案

  八零后志愿者推动解决大栅栏私搭乱建问题

  胡蕊是一名八零后,在以中老年人为主的文保志愿者队伍中非常显眼。平时主要从事金融工作的她,却在文保志愿者招募的第一时间就主动报名,投入到了这份看起来又苦又累的活动中。

  “当时其实也没想太多,就觉得都是北京人,应该为保护北京做点什么。”瘦弱的她主要负责前门大栅栏一带的文物“看护”。“我家就住和平门,离得比较近,没事就去溜达一圈。”胡蕊说,前门大栅栏地区的文物保护情况整体还不错,毕竟政府花了大力气在里面,但附近的观音街一带状况就差很多,这也是她日常巡视的重点。

  在志愿者一次巡查中,胡蕊发现前门地区一处文物景点被改变成私人搭建的店铺。在她和其他志愿者的推动下,通过不断反馈上报信息,文物局现场勘察,最终成功解决了该处破坏文物的问题。

  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对话

  各区县文保志愿者覆盖率差别较大

  对话人:北京市文物局执法队队长赵建明

  北青报:现在只有部分文物有志愿者监控,何时能够实现全部文物都有志愿者盯守?

  赵建明:我们也希望能够实现志愿者全覆盖,但是志愿者队伍的扩大速度不是我们能控制的,要看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毕竟许多文物所在区域比较偏僻,条件比较差,比如山区、偏远地带等,这些地方很难有志愿者覆盖。这也是各区县志愿者覆盖率差别比较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下一步我们将从人防和技防两方面来加强文物安全监控,建立一个集约性的综合安防设施系统,最终将文物所在区域和周边环境全部纳入监控环境中,及时发现问题,保证文物安全。

  北青报:志愿者制度运行一年来情况如何?有哪些经验和不足?

  赵建明:首先,让志愿服务加入文物保护这是大的发展趋势,文物分布十分广泛,仅靠政府在编人员难以解决所有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其次,一个志愿者会影响到周边很多人,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提高全民的文保参与意识。此外,志愿者们会及时发现并反映很多文物安全问题,这也能督促政府部门的工作。不足方面可能主要还是志愿者人数不够,如果有几千甚至上万人都能参与进来,一些无人关注的文物点就有可能纳入监督。

  北青报:如何进一步完善文保志愿者制度,吸引更多志愿者参与进来?

  赵建明:下一步我们将从财政方面申请资金支持,用于购置一些必需的设备,比如通讯设备、数据处理设备等,以此保证志愿者机制的正常运行。

  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记者 赵婷婷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2127705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