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张德江率队执法检查职业教育法 凸显人大监督加力

2015年04月16日 21:00: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李志晖 孟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12日至15日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河南省开展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由委员长担任组长到地方进行执法检查,尚属首次。

  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是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点。全国人大常委会把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列为今年第一项执法检查任务,足见中央对职业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

  3月25日,张德江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要求抓住影响和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抓住职业教育法实施的薄弱环节,深入分析原因,认真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推动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完善法律制度。

  职业教育关乎国家经济转型和竞争力提升,关乎亿万劳动力就业,不仅是教育问题,更是重大民生问题和经济发展问题。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保障改善民生、保证充分就业、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举措。

  开展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正是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这显示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鲜明工作思路,也将是今年全国人大工作的一大亮点。

  河南是人口大省,在职业教育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目前面临的一大任务是继续推动人力资源从数量型向技能数量型转变,使人力资源大省成为人力资源强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即是完成这一任务的有力举措。

  张德江在医药技师、农业、机电、轨道交通、技术经济等职业院校,以及宇通客车公司、许继集团等企业的实训基地进行视察调研。他还来到河南省人才市场服务大厅,与企业招聘方和应聘学生沟通交流。检查期间,张德江在开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在郑州主持河南省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工作汇报会。

  深入的基层调研,对于了解实施情况、抓住关键问题、提出解决对策、确保职业教育法正确有效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在调研中,张德江谈到了学生要增强自信、勤奋学习,培养大量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通过校企联合育人实现充分就业等,这些都是关乎职业教育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有些还是职业教育法实施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针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通过加强监督来支持做好相关工作,将有力推动职业教育长远发展。

  据了解,执法检查组分为4个小组,分赴广东、江苏、河南、湖南、吉林、重庆、甘肃、新疆等8个省(区、市)进行检查,同时委托其他23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域内职业教育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并提供书面报告。这一部署既突出重点又覆盖全国,兼顾了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广泛性。

  值得关注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还注重把执法检查同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工作情况报告结合起来,这就把执法检查、报告工作、专题询问三种监督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人大监督工作的“组合拳”。

  此外,修改职业教育法被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这意味着,监督工作还将同立法工作、代表工作等结合起来,将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加大监督力度,严格执法检查,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让法律规定得到全面落实,让法律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让法律威严得到切实尊重,这将成为新时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重点和常态。

张德江:严格开展执法检查 确保职业教育法正确有效实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河南省开展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时强调,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要加大监督力度,严格执法检查,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让法律规定得到全面落实,让法律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让法律威严得到切实尊重。详细>>>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99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