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从脑科学的视角看艺术学习

2015年04月15日 02:40:29 来源: 人民政协报

随着脑科学研究的深入,人们逐渐认识到艺术对于大脑的重要性。细化说,艺术教育能够促进学生八种认知能力的发展:

体验联系的能力。音乐、视觉艺术或其他艺术形式都能够让学生体验到事物内部是互相联系的,如绘画中不经意的一笔,就会影响整幅作品的艺术效果。

观察能力。艺术教育让学生了解到很小的差别可以带来较大的不同。一件好的艺术品的产生,需要认真观察,体验各种形式和颜色带来的效果的不同。同样,一篇好的作文,需要重视细节的观察。

解决问题能力。艺术教育能让学生认识到一个问题有多种解决办法。学校里,学生所受到的教育是一个问题只对应一个正确答案,但在现实社会中一个问题总是有多种解决办法。

改变目标能力。艺术教育让学生懂得追求的目标可以不是最初所设立的目标,即目标可以随着过程的实践而改变,随着过程中出现的困难而改变。学生在学术课程里学到的通常是刻板的单一目标。

判断能力。学术课程如数学教授给学生的是确定性,但是在现实情境中,多数情况下不具备数学确定性的条件。现实情境更多的是在缺乏规则的情况下进行判断,即凭借直觉去判断什么是对的。

想象力。毋庸置疑,艺术活动能够有效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并且想象力的成功培养能为学生以后的人生带来极大的益处。

接受自身局限的能力。不论听觉、视觉还是触觉都有其局限性,艺术活动让学生在有限的能力下进行超越。

对美感知的能力。艺术教育为学生提供了从美学看待世界的角度,如既可以从建筑学的视角来研究桥梁,又可以从美学角度来研究。

在学校里艺术教育的表现形式通常有:听音乐和演奏乐器、绘画和手工、舞蹈和表演。在脑科学研究中,这几种形式分别对应着音乐、心理表象两个研究领域。音乐对脑和认知的影响分为两类:听音乐和演奏乐器。脑科学研究发现,听音乐可以提高学生的空间推理能力,而演奏乐器能为大脑带来更多的益处。研究发现,学生学习演奏钢琴半年后,其图像思维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心理表象是指图像在头脑中出现的提示过程,心理表象的形式是实物在头脑中呈现出的图像,心理表象是想象力的基础。研究表明,学生可以通过训练有效在大脑里搜寻心理表象,这种搜寻活动可以有效提高大脑左右半球协同工作的能力,从而提高学习质量,增强记忆的保持。因此在概念教学过程中,利用心理表象的直观性、象征性,可以避免死记硬背,减轻学生的思维负担,使同学们正确理解和掌握概念。心理表象可以通过绘画、手工、情境描述、合作学习等培养。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689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