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家长受教育程度制约家庭教育

2015年04月15日 02:40:29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六成家长担忧“孩子的学习”

我们将先期访谈收集的家长教子困扰整理出了11项,请家长以多选题的形式进行选择,经过统计分析可以看出(如图一所示)“目前最困扰家长的教子问题”前三项排序依次为:“孩子的学习”(57.93%)、“孩子的安全健康”(39.94%)、“自身缺乏育儿知识和方法”(30.36%)。与3-6岁儿童家长的育儿困扰相比,对孩子学习的担忧已然对六成小学生家长造成了压力。虽然此现象兼具一定积极意义,因为它反映出家长关注点从学前期的保育、游戏重点自然而然过渡到学龄期学习重点的转移,这是儿童在家庭及学校中角色转变而导致的积极变化。但高达六成家长将学习首选为主要的教子困扰,此关注度是否过大,由此而带来的压力是否会影响孩子其他方面的发展还值得进一步讨论。

家长对“育儿经”需求迫切

从分省情况来看,各省市小学生家长教子困扰的前三项排名完全一致,且4省市均有逾三成家长把“自身缺乏育儿知识和方法”排在第三位。说明无论家庭经济水平和文化环境等背景性因素如何,家长对提升自己教子水平的需求都较为迫切。访谈中家长也表示,尤其当家长遇到自己难以解决的教子困难和疑惑时,这种“求知”的愿望和需求就显得更为迫切,并且希望得到及时、有效的指导。可见,家长的这一需求也反映出我国当前的家庭教育指导体系的不完善,未能给家长提供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导和支持。

小学生家长的教子困扰在被调查的四省市中有“大同”,也存在“小异”。以“工作太忙,没时间管孩子”这一困扰为例(如图二所示),作为经济、教育和工作压力均在前茅的北京市,家长的此项压力却最小,为27.42%,明显低于黑龙江省(28.40%)、山东省(30.06%%)和江西省(33.66%)。此现象似与我们的常识理解有悖,但通过访谈北京家长,得到了部分解释:有家长认为兴趣班和托管班的老师比自己会教孩子,故不如把子女交给老师看管更好。因而小学生的闲暇时间有很大一部分让位给了兴趣班,孩子本身很忙,也几乎没有太多时间留给家长,所以家长认为“没时间管孩子”的感觉就相对被弱化了。

家长的教育困扰与其受教育程度密切相关

学者们常以个体的文化程度、职业、收入作为考察其社会背景的核心指标。的确,在社会大背景下,学历水平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到个人的职业选择、生存层次和收入水平,故通过学历可以管窥不同社会背景下家长的教子困扰所呈现出的一定特点和趋势。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母亲在小学生家庭教育中占绝对重要的地位,且本次调查中父亲与母亲的受教育程度基本相当,故文中均以母亲为例,父亲的情况不再赘述。

第一,受教育程度低的家长最为认同“知识就能改变命运。”

如图三所示,小学生家长在以下六个问题方面困扰感急剧增加:“自身缺乏育儿知识和方法”、“孩子的学习”、“遇到教子困惑不知向谁求助”、“不知如何与孩子沟通”、“为升学担忧”和“教育花费过大”等。

以上困扰家长的问题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家长现有的知识储备量低带来的困扰。可以看出,担心“自身缺乏育儿知识和方法”,受教育程度低的家长,如高中、中专学历家长所选比例为36.22%,而受教育程度高的家长,如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家长仅为16.51%,其两者相差高达19.71个百分点。数据反映出一个客观现实,即受教育程度低的家长深知自身知识储备的欠缺而对将要面对的教育问题会产生相对较高的心理压力和困扰;第二类,家长缺乏相应的教育技能、技巧而带来的困扰。受教育程度低的家长选择“遇到教子困惑不知向谁求助”(18.60%)、“不知如何与孩子沟通”(20.17%)的比例分别比受教育程度高的家长高出6.83%和10.84%;第三类,受教育程度低致使社会资源贫乏而带来的困扰。不可否认“教育是社会分层的工具”,通常情况下受教育程度低的家长在收入、职业、社会人脉资源等方面都不如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家长,因此在“教育花费过大”和“为子女升学担忧”两项的选择比例也就相对较高。这一现象也表现在不同受教育程度家长对“您认为有知识就能改变命运”的价值判断上。有六成多家长都赞同这一说法,受教育程度低的家长对此赞同的比例更高,为68.63%。在访谈中绝大部分受教育程度低的家长也表达了这一感受,他们自身深感缺少文化知识带给自己的限制,故更加深切地希望子女在学习和成就上能超越自己,在他们看来,“不要走自己的弯路”,知识能带给子女更多的选择和机会,更重要的是社会地位与金钱。

第二,高学历家长担心孩子缺少同伴。

独生子女政策对我国控制人口作出了贡献,但也带来一些社会问题。如孩子缺少同伴、社会适应性差、人格缺陷等。如图四所示,调查中受教育程度高的家长表现出比受教育程度低家长更为担心“孩子缺少同伴”的问题。如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家长认为“目前最困扰的教子问题”是“孩子缺少同伴”的比例高达45.72%,大学本科和专科家长选此项的比例分别为39.25%和33.27%,而高中、中专及以下母亲选此项的比例仅为19.01%,与高学历家长相差高达26.71%。与人交往的能力是个体社会适应性和发展最为关键的因素之一,它对人格发展、心理健康的意义重大。虽然孩子缺少同伴的原因较为复杂,一方面与独生子女政策的推行息息相关;另一方面与社会生活、交往方式变化相联系,因此这并非单纯的家庭教育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需引起关注。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689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