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乌鲁木齐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步伐

2015年04月15日 12:54:36 来源: 光明日报

  繁忙的建设

  高铁新客站建设指挥部指挥长郑勇介绍,今年2月26日,新疆还是一片冰天雪地时,位于乌鲁木齐市高铁片区北广场西侧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就正式开工建设,这也拉开了今年乌鲁木齐高铁片区各标段建设的序幕。今年除22个续建项目外,还将新建综合服务中心、景观亮化、市政配套等项目,计划投资总额约15.7亿元。

  国家提出建设“一带一路”战略后,新疆成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乌鲁木齐市委及时提出加快丝绸之路经济核心区“五大中心”的建设要求,即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服务中心、文化科技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开发区(头屯河区)理所当然地成为承接和积极参与乌鲁木齐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五大中心”的重任。

  刘少华介绍,今年年底,高铁新客站将建成启用,首先带来的就是人流量,高铁核心区可容纳23万人就业,5万人生活,到2020年,高铁片区的吞吐量将达每天11.5万人次。高铁的开通让乌鲁木齐市与内地可实现朝发夕至,同时这里还是连接亚欧大陆的国际交通枢纽站,必将使开发区(头屯河区)成为面向中亚,辐射新疆的强大功能核心和战略枢纽。

  离它不远的乌鲁木齐国际物流枢纽基地是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商贸物流中心、交通枢纽中心的核心承接区。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编制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乌鲁木齐国际物流枢纽基地战略规划》已在去年8月18日论证通过,纳入今年的重点工作中。刘少华主任说:“乌鲁木齐国际物流枢纽基地是在以大北站为核心,包括北站片区、西站片区、高铁片区、机场片区、三坪片区等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它将依托乌鲁木齐铁路枢纽、航空枢纽、公路网络等综合运输条件和产业基础,配套优化物流基础设施,创新物流运营模式,培育国际物流市场,提升物流供应链管理水平,构筑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辐射亚欧大陆的国际物流服务体系。”

  繁忙的工作

  采访刘少华主任十分困难,不是他不接受采访,而是他身边总是围满了找他办事的人。

  “前两天,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来乌鲁木齐市考察,与我们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新疆运营总部项目落户开发区(头屯河区),预计占地500亩,投资10亿元,六年内产生200亿元的销售额,实现税收2亿元。这不,今天就是来看看他们那块地的情况。”刘少华笑着说。

  三宝集团行政管理部部长段新兰去年下半年以来就很忙。中国在哈萨克斯坦建设首个“境外园”的消息一发布,段新兰的电话“都快打爆了”。由他们和开发区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哈萨克斯坦境外园,是中国工业园位于哈萨克斯坦曼吉斯套州阿克陶海港经济特区的项目,园区规划面积400公顷,首期开发面积100公顷,拟选择10至15家有实力并符合园区政策的制造业企业入驻。消息发出仅仅2天,就有南京、陕西等多个外地企业打来电话,段新兰还收到了不少求职者的询问。

  上海珅珂光伏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硕说:“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让我们也将眼光投向了中西亚以及欧洲市场,我们正在与开发区(头屯河区)洽谈,想在这里寻找一片向西发展的小天地。”

  开发区(头屯河区)区委书记魏毅说:“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开启了我们做大做强、二次腾飞的新机遇,我们将不断改革,力争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领跑者。”(记者 王瑟)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977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