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80后残疾小伙成立志愿团 4年免费为2.5万人理发

2015年04月13日 16:45:06 来源: 中新网

  “我从小腿脚不便,经历过找不到工作的无奈,也得到别人的帮助。”4年来,江西南昌市进贤县30岁残障小伙季亮成立志愿服务团,免费为老人、小孩、残疾人等25000多人次理发。

  1989年,年仅4岁的季亮被蜜蜂蛰伤了右脚,因家里穷,无钱治疗脚伤,季亮的右脚落下病根。他的右脚至今无知觉。

  初中毕业后,季亮外出务工,却因形象不佳多次被拒。他无奈地说,“右脚不灵活,左右腿大小、长短不一,残障人士找工作难。”

  2000年,季亮被允许在一家理发店老板学理发。经过两年学习,他的理发技术得到认可。

  出师后,季亮仍被不少“以貌取人”的老板拒绝。他说,“理发店一般要求理发师形象好,帅气。”

  2007年,季亮在进贤县开了间理发店。2011年7月,季亮和其弟弟季小亮,带着员工和理发工具在当地一公园摆摊,免费为老人理发。

  “前三天都没人,第四天有一个老人来剪头发。”季亮称,后来人越来越多,甚至排队来理发。

  2012年,季亮成立志愿服务团。当得知农村没有理发店,不少老人因身体状况出行不便等情况,季亮便带领志愿者上门免费为老人理发。

  此外,服务团还到敬老院、孤儿院、特教学校看望老人和儿童。四年来,他们免费为老人、小孩、残疾人等25000多人次理发。

  为帮助残疾人自强自立,2012年9月,经过与当地残联沟通,季亮的理发店挂上了“残疾人创业服务中心”的牌子,免费教聋哑、肢体残疾人理发,教盲人按摩等。后来,又培训残疾人制作工艺品。

  据统计,服务团有近500名志愿者,其中残疾志愿者有60余名,已免费培训残疾人105名,安排就业84人,创办残疾人联合店6家。

  “残疾人更需要帮助,要平等对他们,帮他们建立自信心。”季亮称,做了一件好事,就会想做第二件、第三件。

  目前,季亮把主要精力放在志愿者服务团上,理发店的事务由弟弟季小亮打理。未来,他想开办一家“爱心超市”,超市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残障人士。超市收益除工资开销外,全部用于公益事业。(记者 苏路程)

[责任编辑: 薛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848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