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在高山沟壑间:陕西发掘4000年前石峁古城 

2015年04月13日 08:43: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4月13日电(记者姜辰蓉、李华)在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的高山沟壑之中,一处4000多年前的古城端坐其间。这一名叫石峁的古城,总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是中国目前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史前文化遗址。

  石峁古城的发现可谓一波三折。据原神木县文化局局长项世荣介绍,石峁遗址发现于上世纪初,其出名的原因是该地玉器特多,据说当地村民在生活困难年月曾“笼驮”“驮载”,“斗玉易升米”,因而引起考古人员的注意。

  项世荣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考古人员曾对石峁进行过小范围的发掘,但由于条件限制,曾认定遗址的范围仅90万平方米左右,遗址的外城墙被误认为是战国秦长城。2009年至2012年,历经多次航拍和调查,才最终确定石峁遗址面积在400万平方米以上。

  考古工作初步表明,神木石峁城址是由皇城台、内城、外城三座基本完整并相对独立的城址组成。其始建于约4300年前,到夏代(距今约4000年)时期毁弃,是世界上已知史前城址中最大的一个。

  “石峁遗址的发掘工作由国家和省市县多级联合展开,目前发掘的范围是外城的东门。”陕西省神木县石峁遗址文管所工作人员杨雄说:“石峁遗址外城面积约190万平方米,内城约210万平方米。我们只发掘了一个东门,其他地方并没有发掘,下一步预计会对祭祀台进行发掘。”

  行走在石峁古城东门的遗迹间,大风携带沙尘呼啸不止。4000余年的时光,仿佛陕北的大风一般,穿城而过,不曾停歇。

  “我们所在的是外城,内城还在远处的那个种着松树的土包上,皇城台则在更远处两座山间的圆盘地上。”杨雄指着几公里之外的山峁解说。

  连绵的山,交错的沟,这里是典型的陕北地貌。正如当地民歌中所唱:“见个面面容易,拉话话难。”在这样的条件中,4000年前的人们,是如何修建起一座规模如此宏大的古城?

  杨雄说,当时这里的环境并非如今所见,推测应该是平坦丰美的一整块地区。阡陌交通,人们往来于城郭之间。

  可以看出,残存的城墙依地势蜿蜒而建,石板用拌有糯米浆的泥土层层垒砌而成,非常坚固。外城东门的考古发掘显示,这里的建筑结构复杂、筑造技术先进,出土了玉铲、玉璜、壁画、石雕和陶器等龙山晚期至夏时期的重要遗物。另外,在门道墙壁上还发现了色彩艳丽的十余米长的壁画,一些地方还发现了人头骨祭祀坑。

  “石峁遗址发掘除了很多新石器时代晚期的玉器、陶器和壁画,可以说将中国的建筑史、绘画史,往前推进了2000年,这是非常伟大的发现。”杨雄说。

  相对于规模恢弘的石峁古城,目前的发掘仅仅是掀开了“冰山一角”。目前,石峁古城周边已经被列为保护区域,发掘研究工作正在不断深入。

  项世荣表示,石峁古城建立的时期,正是中国原始社会由部落联盟、古国、方国向帝国形态过渡的时期,黄帝部族就是在这一时期或略早形成于陕北高原并发展壮大,最终一统华夏帝国。石峁古城与黄帝这一中华人文始祖,是否会有联系?这一待解的千古谜题,令人们对于石峁古城的发掘抱有期待。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943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