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草原之夜》中传唱的“可克达拉”今日设市

2015年04月12日 18:20: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4月12日电(记者张鸿墀)“美丽的夜色多沉静,草原上只留下我的琴声,想给远方的姑娘写封信耶,可惜没有邮递员来传情。等到可克达拉改变了模样,姑娘就会来伴我的琴声。”——这首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的歌曲曾传唱中国。歌中提到的“可克达拉”,12日起正式成为中国西部边陲的一个城市。

  2015年3月18日,国务院批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设立县级可克达拉市,实行兵团城市“师市合一”模式,归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管理。可克达拉市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61年来,继石河子、五家渠、阿拉尔、图木舒克、北屯、铁门关、双河之后,成立的第八座城市。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前身是八路军三五九旅七一七团等部队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五军十五师。1954年,五军十五师全体官兵就地专业,在塞外边陲的伊犁河谷屯垦戍边。

  1958年,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张加毅和作曲家田歌在时为可克达拉农场(后来的四师64团),执导拍摄反映兵团军垦人艰苦创业的影片。灵感所至,创作出《草原之夜》,作为纪录片《绿色的原野》的插曲。1959年,纪录片作为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献礼片公映。《草原之夜》由此蜚声中国,“可克达拉”也因此家喻户晓。

  新设立的可克达拉市市域包括兵团第四师的63团、64团、68团全域及66团、67团的部分区域,市域面积979.71平方公里,处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州府伊宁市以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以北、霍城县以南。目前域内人口约8万人。

  可克达拉市区域内,已经先后建成中国最大的薰衣草种植基地、国家级水稻标准化示范农场等,是新疆重要的优质粮油、天然香料、制种玉米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出口基地;形成了以农副产品深加工,生物工程、食品、电力、建材为主的工业经济体系;依托毗邻霍尔果斯和都拉塔两个陆路口岸的地域优势,可克达拉还计划进一步发展国际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刘新齐表示,可克达拉建市,将引领兵团第四师由“屯垦戍边”向“建城戍边”转变,为稳边固边兴边发挥积极作用。

  81岁的六十六团老职工王均余仍然是一口山东的口音:“1959年来到这里,开始垦荒戍边,那时这里就是个草滩子,啥也没有。《草原之夜》这首歌,这里的人谁不会唱?现在的可克达拉可真是改变了模样!”73岁的王开瑞老人喜滋滋地说:“已经接到了更改身份证地址的通知了,以后我们就是著名的可克达拉市的市民咧。”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94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