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只为点亮“万家灯火”——记贵州电网道真“背夹巡线队”
2015-04-12 11:05: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背夹巡线队”队员在巡线途中翻山越岭(4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背夹巡线队”队员在巡线途中淌过一条小河(4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对于巡线队员来说,最危险的不是山高路险,而是马蜂、野猪、毒蛇这样的“活物”。

  2013年6月的一天,巡线队员马洪波在杆塔上作业时碰到了一个马蜂群。“我和杆下负责安全监护的同事站了半个多小时‘军姿’,直到蜂群飞走。虽然还是被蜇了一口,但命保下来了。”马洪波回忆道。

  “其实,‘勤动脚、多动手、善动脑’才是我们的法宝,团结、乐观才是祛痛止乏的‘神药’。”王跃进说,“苦累的时候,大家坐在一起抽支烟,吹吹牛,身心就会舒坦很多。”

  “背夹巡线队”负责的线路总长549公里,杆塔1700多基,一轮巡检下来至少需要3个月,在老乡家借宿、在山里露宿是“家常便饭”。对于他们而言,没有工作日和休息日,只有雨天和晴天。

  正是巡线队的苦干实干保障了当地140多万人的正常用电。据道真县供电局局长王永森介绍,2011年以前,道真、正安、务川3县辖区的输电线路,每年至少发生20多起跳闸事故。经过巡线队的努力,3县范围内的110千伏线路跳闸次数由2010年的12次降到2014年2次,35千伏线路由21次降为2次。

  巡线队的苦干实干也赢得了当地老百姓“芳心”。“现在很多村民都认得我们,路过村寨时,村民会请队员到家里歇脚,以最好的油茶和饭菜招待。”队员舒敏对老乡的热情深有感触。

  正安县和溪镇桑坝村村民邬茹奎说,这两年,除非遇到雷雨等恶劣天气,平时电站很少停电。“真的很感谢他们,没有他们,我们可能要经常‘摸黑抓瞎’了。”

  “老乡家里亮堂,我们心里就亮堂”这是王跃进常挂嘴边的两句话。再过3年便要退休的王跃进难掩心中的不舍:“如果条件允许,我愿意随时回来当‘外援’。”

 

  ·穿行在贵州大山的“背夹巡线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93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