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官员曝杭州黑水直排钱塘江 黑水绵延数百米(图)

2015年04月08日 09:43: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金中一所拍摄的直排现场图。 赵小燕 摄

  中新网杭州4月7日电 (记者 赵小燕)浙江的嘉兴海宁和杭州萧山地处母亲河钱塘江出海口,一北一南隔江相望不过几公里距离,因为萧山靠近江边的化工厂问题,海宁人对萧山的投诉一直不断。6日,浙江海宁司法局局长、同时微博达人的金中一带着家人到对岸萧山大江东围垦外6工段“观光”,意外又发现此处闸口正向钱塘江排放黑水,而这些黑水最终将流入大海。金中一认为,闸口附近有很多化工厂,且就建在河边,河水发黑可能有偷排问题。“这里不是居民聚集地,没有原住民的监督,企业被举报的几率就小。而政府会否因此放松?我想近期组织微博博友组队来围观拍照。”

  金中一本人就是浙江海宁人,他感叹,自己在江对面生长生活了50多年了,第一次来到对岸,就发现了这样的场景。当即,他就在微博“中一在线”上晒出了上述排黑水的照片。画面显示,从闸口排放的水与远处的浑黄的江水对比明显呈黑色,且绵延数百米,出闸口有些漂浮垃圾。

  在浙江去年全面发力的“五水共治”大刀阔斧治污水背景下,出现“河水发黑”情况总是特别扎眼。就在近期,杭州还表态要“回头看”全面复查摘帽黑臭河。

  今天,记者也来到金中一所拍摄的黑水现场。连续下雨和刚涨过潮的情况下,照片位置的水已没有图片中那般黑,但与百米开外的黄色江水相比,颜色还是偏深。

  杭州大江东管委会五水办科长陈军表示,金所拍到的放出河道水发黑,是因为近几日连续下雨,外6工段灌区管理处只能4个闸口全开排水,“河水发黑可能是这次全力排水后,河道和闸口的淤泥冲刷起来的缘故。”

  不过,陈军也表示,由于外6工段闸口已在最下游,水质本身并不理想,平时水质也处在四五类水平。另一名灌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这个闸口的位置上,基本没有鱼虾了。

  而该工段灌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吴昌良称,这次4个闸孔全部开闸放水是因为24小时降水超过了30毫米,而平时需要放水时,一般只开两口。“如果开两个孔,那河水还算是清的,不会像照片上那么夸张。”

  对于金中一所担心的附近沿河化工厂偷排问题,陈军表示,这一带企业污水都是管网直接10几公里外的临江污水处理厂,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听说过偷排事件。

  记者随后也得以进入闸口里面的内河六工段直河查看,现场的河水虽浑浊,但确无发黑现象。但沿河的几百米外就有一家化工厂,建筑物与河道间几无距离,烟囱里也是白烟袅袅。

  此次闸口河水突然发黑究竟是因为排涝冲刷河底淤泥引起还是真如金中一所担忧的存在偷排问题?此前,环保部门对此处水质检测情况又是如何?

  上述问题,杭州大江东环保分局工作人员赵冰峰表示,相关数据还需汇报后查阅。

  就在来外6工段闸口的路上,记者发现不远处还有一个大型的垃圾填埋场,而附近化工企业也已林立,多依河而建。

  对于上述所称的排涝冲刷淤泥才形成了河水发黑的观点,金中一认为可能是一部分原因。但对于几乎没有原住民监督,化工厂林立的对岸光景,他始终觉得不妥。

  而此前的浙江两会上,不少来自嘉兴的人大代表也曾提及对岸萧山化工厂气味浓重,影响了海宁的空气质量。

  近期,金中一还将组织海宁微博博友到对岸观潮拍照发博,期待通过海宁微博的监督能让对岸环境有好的改变。(完)

[责任编辑: 刘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7667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