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抗战名城台儿庄纪念台儿庄大战胜利77周年

2015年04月08日 20:00: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4月8日电(记者刘宝森)山东台儿庄8日在当地祭奠77年前在此牺牲的中国抗战将士,以纪念台儿庄大战胜利77周年。

  77年前,台儿庄见证了中国军队抗日战争正面战场上第一场胜利。中国军队历经月余歼灭日军1万余人,增强了中国人民坚持抗战的信心。

  8日10时,台儿庄大战无名英雄墓前,身着戎装的士兵吹响集结号,号声嘹亮,告慰英灵。抗战将士马聚三之孙马风威恭读祭文:“战后台城,冷月照残垣,芍药惨淡开。尸填街巷市野,血盈运河沟渠。千年古城,无墙不饮弹;鲁南大地,无土不沃血……”苍凉悲壮的声音在古运河畔回荡。

  从海内外赶来的参战老兵、亲属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等手持素花,面色凝重,先后向无名英雄墓碑敬献花篮,默哀。抗战老兵代表、101岁的邵经斗与抗战将士后人在祭奠现场相拥而泣,77年前他曾亲历亲台儿庄大战,亲见抗战将士浴血奋战,壮烈牺牲。

  台儿庄90%的古城建筑毁于战火,2008年,枣庄决定重建台儿庄古城,使之成为反法西斯纪念城市,并保留了53处二战遗存。在古城内的大战遗址公园,邵经斗驻足在当年激战时留下的弹孔墙前三敬军礼。“不能看呀!看了想起牺牲的战友心里难过。”老人哭着说。

  台儿庄大战战地记者、102岁的蒋思豫曾在大战打响一周后赴前线采访。8日他与其他老兵重访故地,悼念牺牲的将士。在大战遗址公园、古城西门大战遗骸发掘遗址,老人驻足致敬,表达哀思。

  祭奠仪式结束后,抗战将士后人、友人、收藏家向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捐赠了有关文物、史料。日本友好人士、僧侣、圆光寺主持大东仁捐赠小说《台儿庄》《内阁情报局》《周报》等共9件史料。他说,77年前,日军在台儿庄遭遇首败,这个消息在日本国内很少被提及和见诸报端。他从2013年开始收集这方面资料,还原公开这段历史,让更多人特别是青年人能有所了解。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906656